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唐人街发展面临困境 英专家认为需用心规划

2018年03月05日 16:4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5日电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近日,以英国华人名厨谭荣辉命名的“谭荣辉讲座”举行,谭荣辉讲座已经连续举办了11年,致力于向世界推广中国饮食文化。本届讲座以讨论唐人街的未来发展为主题。

  中西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站”(China Exchange)首席执行官祝芬雅(Freya Aitken-Turff)、有餐饮业“中国通”之称的著名美食作家扶霞(Fuchsia Dunlop)和将大排档带到英国的成功商人Geoff Leong等业界名人应邀出席讲座。

  谭荣辉回忆,在自己成长的芝加哥唐人街,即使在主张融合的年代,社会对亚华社群的歧视仍像乌云一样,笼罩在华埠人们的头上。

  “虽然唐人街的源头如此,”祝芬雅说,“唐人街为华人创造了生活、发展的强大后盾。这里有餐厅,有学校和图书馆,也有由志愿者管理的文化协会、文化中心等。”

  扶霞说,对唐人街扮演的文化角色大家同感。她说,“来到唐人街的人们,比以前更有信心和更好奇,令这里的美食更加正宗,原汁原味地呈现中华料理的本貌。Geoff Leong认为,唐人街餐饮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食肆为赢得客人,常常使用相当复杂商业战略。

  嘉宾们均提到,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唐人街正在面临威胁。物业价格不见顶地上涨,发展商争夺城市用地,越靠近市中心的物业抢得越激烈。Geoff Leong认为,在主张融合的今天,某种具体的传统文化更应该保留起来,才更符合互相借鉴、包容的融合观。唐人街包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宣扬融合、互相理解和尊重的价值。不

  过,祝芬雅认为,伦敦唐人街需要更用心的规划。“如要在未来继续发出光和热,华埠需要更具前瞻性和创造力的眼光。”祝芬雅说。她建议建立一座中国文化遗产博物馆,向人们介绍中国移民来到英国寻求机会、定居生活的历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