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开会”“学习” 海外列席侨胞的“两会时光”

2018年03月14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海外列席侨胞的“两会时光”

  作者 周乾宪

  全国政协会议上有一个特殊群体——海外列席侨胞,他们来自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虽不能提交提案但同样可以建言献策。海外侨胞视此为“一次列席,终生荣誉”。

  今年,有来自25个国家的35位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其中既有在当地侨界德高望重的资深侨领,也有年轻的华裔新生代。他们在政协会议上参加沟通交流,见证着祖(籍)国改革前进的步伐。

  白天开“大会”,晚上开“小会”

  参加完一天忙碌的会议,全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同会长马列并没有闲下来。他每天晚上都要在几个挪威华人微信群里开“小会”,将白天列席“大会”时了解的有关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宪法修正案草案等讨论信息传递给侨胞。

  “这样可以让更多海外侨胞了解中国的发展和全国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成就,群里的小伙伴们听了之后很受鼓舞。”马列告诉中新社记者,“微信群里的侨胞们也会把他们关心的涉侨问题反馈给我,我整理后在第二天的小组讨论会或联组会上帮大家提出来。”

  马列说,要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了解中国。“受邀列席政协会议给了我深入了解中国国情的机会,我们的建议也会被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认真考虑,深切感受到中国对海外侨胞的开放态度和重视程度。”

  从两会记者到列席侨胞

  21年前,徐静波作为《日本时报》副总编,第一次采访全国两会。他说,“当时到北京采访两会的外国媒体记者并不多。”

  “如今,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上千名,大会开闭幕式及全体会议、例行新闻发布会、团组审议和分组讨论、‘部长通道’……大量采访活动都对外国记者开放。”徐静波认为,这显示中国更加开放和自信,也受到国际社会更多关注。

  “这一次我的角色变了,作为全国政协邀请的海外列席侨胞,感觉自己不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国家政事的参与者。”现任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的徐静波表示,两会结束后,他准备回日本做多场演讲,宣讲中国两会的成果和中国改革的新思路,让日本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

3月9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在北京会见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资料图,3月9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在北京会见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早课带领委员打太极锻炼

  政协大会期间,新西兰中华武术总会会长、洪氏太极拳传人洪卫国每天早上在驻地宾馆安排太极拳早课,带领侨胞和委员们一起锻炼。

  “密集的开会议程,用脑用心用力,难免会疲惫。”洪卫国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包括太极拳在内的传统体育运动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他建议中国推动传统保健体育与医疗健康产业有机结合,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夯实“健康中国”根基。

  作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者之一,洪卫国希望未来太极文化和健康养生不仅融入各地中国文化中心和华文学校,更要融入住在国的主流社会。

  “侨二代”的两会感受

  在受邀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侨胞中,记者发现了几位年轻身影。

  40年前,当深圳还是一片荒凉的小渔村时,泰国华商谢国民就在深圳建立了正大集团,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在华投资的外商。如今,谢国民长子、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吉人走进全国政协会场,他认真倾听,不时记下笔记。“我就是来学习的。”他笑着对记者说。

  作为列席侨胞中的侨二代,侨鑫集团董事兼执行总裁周子涛对华裔青年的教育问题尤为关注。他提到,华裔青年在海外成长和接受教育,目前在很多国家的大城市还缺少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国际学校,这一遗憾希望能够得到弥补。

  伦敦华埠商会会长林奕权也是华裔新生代,他表示对海外华裔青年回国创业很感兴趣。他说,华裔新生代多为高端人才,中国可以更多地吸引他们回国工作,为他们在国内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