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中国拟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带来哪些好消息?

2018年03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委员王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国侨网3月15日电 题:重磅!中国拟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带来哪些好消息?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显示,中国拟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由公安部管理。这一颇有“新意”的部门设置,即将在千呼万唤中破壳而出。

  国家移民管理局职责是啥?

  方案显示,拟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整合,建立健全了签证管理协调机制。其主要职责有下:

  协调拟定移民政策并组织实施,

  负责出入境管理、口岸证件查验和边民往来管理,

  负责外国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难民管理、国籍管理,

  牵头协调“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

  负责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国(境)服务管理,

  承担移民领域国际合作等。

  设立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呼声已多时

  事实上,组建国家移民局的呼声已经多时。往届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此发出呼吁,亦有智库机构持续建言。

  成立专司移民事务的政府部门为何必要?

  不断发展强大的中国,早已告别了人口单向度外流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华工作或者生活。

  《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士已达到84.85万人,近十多年的年均增长率为3.9%。这为中国政府做好移民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从吸引人才的角度而言,成立移民局将助推国际人才向中国流动,更好地应对国与国之间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

  而放眼世界,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均早已设立移民部门。中国拟设移民管理局,亦将促进与国际接轨、提升国际移民领域的话语权。

  中国在移民领域政策不断完善

  中国于2004年出台《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首次采用国际通行做法,实施永久居留证制度,相关课题有据可循。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要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

  2015年6月9日,公安部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

  2016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提出实行更加灵活务实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制度。

  2016年6月,中国正式加入国际移民组织,更广泛参与国际移民事务。

  2017年2月,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方案》,着力解决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可识验和便利化问题,推动永久居留外国人在华资格待遇落实。

  2017年4月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为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就业,开辟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

  2017年6月16日,公安部对经批准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签发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凸显身份证明功能,使用更加便利。

  ……

  一系列政策接续出台,显示了中国在移民管理与服务领域的不断进步与完善。

6月16日,来自德国的谢非(中文名)在杭州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后竖起大拇指。当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在浙江省首发,该证体现了对外籍人士“身份”的认同,在功能上也与中国“身份证”接轨,延伸到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信、工作、税收和社保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中新社发 周尔博 摄
资料图,2017年6月16日,来自德国的谢非(中文名)在杭州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后竖起大拇指。当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在浙江省首发,该证体现了对外籍人士“身份”的认同,在功能上也与中国“身份证”接轨,延伸到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信、工作、税收和社保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中新社发 周尔博 摄

  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有哪些好消息?

  增强移民服务与管理

  由于多头管理,中国的外籍人士目前在签证、居留、就业、入籍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便,设立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有助于提升政府管理与服务水平,保障来华移民的正当合法权益。

  此外,设立移民管理局,也将推动移民更好地融入中国,增进国民与移民的和睦相处。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建立移民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中国人才体系,促进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选才、用才,参与国际人才招揽的竞争。

  增加中国在国际移民领域话语权

  专家认为,中国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亦是中国与国际接轨、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体现。可以期待,随着时间推进,中国将在移民领域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冉文娟,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