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中国“阿甘”自驾游全球拍影片 感恩沿途华人相助

2018年03月29日 18:22    来源:中国侨网





一路西行,住在车上。(美国《侨报》/陈琳 摄)

  中国侨网3月29日电 美国《侨报》28日刊发一篇文章,讲述中国人樊玉虎自己开着车环游世界,并在旅途中拍摄影片的故事。

  文章摘编如下:

  你可以说他傻,也可以笑他痴,甚至可以骂他疯,但他正在一步一步接近他的梦想。

  42岁的樊玉虎,没有钱、没有向导、没有出国经验,甚至都不会说英语,但他愣是开着一辆上海牌照的汽车,一个人走过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共55个国家。

  当他接受《侨报》驻休斯敦记者采访的时候,他的总行程已近17万公里。他接下来的计划是,继续沿美国的海岸线城市前进,然后进入加拿大,此后南下前往墨西哥并进入南美洲,最后前往澳大利亚。他的总目标是,在2018年底的时候,完成他在五大洲的环球旅行,而且要拍摄一部纪实型的电影作品《西游实录》,为此,他已经积攒了多达2万G、1万多小时的视频素材。

  樊玉虎自比中国的“阿甘”。所不同的是,阿甘是跑,他是开车;阿甘蓄须蓄发,他倒没有,但五年中也只去理发店理过一次发,其它时候都是自己动手剪;另外,阿甘收获了爱情,而他不得不与先后两位女友分手,尽管一路相亲,至今仍孑然一身。

  2018年3月27日,休斯敦已经有了初夏的气息。在夜色中,略带倦色的樊玉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刚从佛罗里达开到休斯敦,稍事停顿后就准备前往下一站奥斯汀。

  首先令人好奇的是他做出这一举动的原因。樊玉虎坦言,作为一个没有名气但有执念的导演,他尝遍了失败的滋味,因此决心以环球真人实景拍摄的方式,拿出一部跟别人不一样的作品。

  此前樊玉虎做了将近20年的商业广告和短片,但作为广告片导演,他必须服从甲方的要求,因此,他心里一直想做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片子。为此,他在2011、2012年先后卖了两处房子,换回一百多万元人民币组建剧组、制作样片、搞发布会、参加影展,但由于经验不足,很快钱就花光了,却没什么收获。最终,弹尽粮绝的他,带着600元人民币,于2013年8月11日从上海出发,开始了一个人的西行,以“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继续追寻电影梦。

  可是,不会英语、连国门都没出过的樊玉虎,这一路是怎么走下来的?沿途的开销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樊玉虎很实在地告诉记者,他一开始连去欧洲国家要办申根签证都不知道,所以在俄罗斯与挪威的边境线上被遣返了回来,不得不又把车开回中国办理签证,再加上另一次因尼泊尔地震返回中国,他这几次折返回国使得他的总里程多出了两、三万公里。也是因为种种挫折,他的前进路线经常需要临时调整。

  不管怎么样,依靠网上翻译和地图,他一路向西、三进三出俄罗斯,就这么走了下来。不过,尽管有网上翻译,但还是不够用,比如,他的车是柴油车,而他不知道英语里柴油怎么说,所以有两次给车加错油的事情,既是惊险,也成笑谈。

  另外,樊玉虎还很认真地给记者解释了他是如何维持收支平衡的,他通过车身以及微信朋友圈发布广告,边走边筹钱;至于吃,基本一路上都有人帮助解决;而住,他就睡在车上,所以,他只需要负担车的油钱以及保险费用就可以。

  他说,他这一路最感恩的就是沿途华人,正是由于他们的帮助,才让他和他的车有安全的地方过夜,还能解决吃喝和洗澡等问题。樊玉虎告诉记者,他在路上几乎每一天都能碰到华人,几乎每50公里就一定会遇到华人。

  不过,这肯定不是故事的全部。那2万多G、1万多小时的影像素材更多的是记录了他一路是如何遭遇警察、小偷、抢劫犯等各色人等,如何在经历三个月的绝望思索、留下遗嘱之后进入非洲,又是如何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又怎么在两次被拒签之后打动了签证官、从而在美国驻非洲国家领馆拿到了美国签证。

  当然,影像里还记录了他对爱情的渴望以及他沿路相亲的故事。就在临出国前,陪伴了他8年的第一任女友因为实在厌倦了飘泊,只能分手,她最美好的年华被留在了樊玉虎的记忆里。第二任女友,一位90后的姑娘,也在陪他走到俄罗斯后,实在忍受不了路上的各种辛苦,不得不牺牲了这段感情。樊玉虎知道眼下的自己给不了对方安稳的生活,但他依然渴望有个人能陪他一路前行,甚至,他给自己制定了未来10年的规划,就是一直要在路上;而他所希望的这个女人,需要能陪着他一起承受这十年,无论其种族、相貌、以及年龄。

  不过,支撑樊玉虎走下去的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意念,还有他已多达10万人的朋友圈好友的支持,其中有100多人已经表示要在他开始下一季行走的时候跟他一起前行。樊玉虎每天清晨睁开眼后的第一件事和夜晚临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刷朋友圈、回复朋友们的留言,以及,跟家人报平安。

  对樊玉虎的采访一共进行了四个多小时。这个人以及他的故事,起初让记者错愕,继而理解,最后叹服。祝愿他此行一路平安、得偿所愿。(陈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