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对话美马州参选人:为何越来越多一代华裔移民参政

2018年05月04日 15:46    来源:中国侨网





(美国中文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5月4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微信公众号报道,在华裔比例增多、华人参政议政热情高涨、华人维权意识觉醒的当下,越来越多华裔候选人在美国政治参与中涌现。

  根据2016年统计数据,马里兰州华裔人口过占总人口比例的2.3%,虽不及36.9%的加州以及16.9%的纽约,但华裔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日(4月29日),马里兰州举行了五位华裔候选人见面会,他们都是头一次参加竞选,其中也不乏一代华裔移民,在华人观众面前逐一亮相。

  见面会现场秩序井然,现场几乎座无虚席,近百名观众在认真聆听参选人的陈词,不少民众边听边点头认同参选人的观点。会议按照自我介绍、回答问卷调查热点问题、回答现场观众提问的流程逐一进行。

  在问卷提问环节,参选人对于自己的竞选纲要、如何看待亚裔细分、如何消除语言障碍等大家关心的议题,都做了详细的回答。

  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非常踊跃,十多位华人都排在了准备提问的队伍中。

  对话参选人 竞选背后的故事

  是什么驱使他们参加竞选?与其他参选人相比,自身有什么样的优势?作为一代华裔参政,又面临了哪些艰辛与挑战?带着这些疑问,笔者采访了5位参选人。

  马里兰州哈维郡第二选区郡议员参选人廖英成

  为什么参选?

  我觉得第一是,在蒙郡也好哈郡也好,华人加上亚裔,已经占总人口的20%-25%,亚裔群体在住房、经济、学区的贡献其实是很庞大的,当你有这么多亚裔人口和财力,它要进入地方政治是迟早的事情,只是说什么时候做,2018年不做,2022年、2026年一定会做,那么我就先踏出了这一步。所以我认为我们已经到了这个阶段,2018年我先选一次,我是一个政治新人,我希望能带大家走过这个过程,所以说在下一次,不一定是我,或是其他人再竞选的时候,就不会对这个社区这么陌生。我们几代人这么持续下去,一定会有人选进郡政府、市政府、州政府的。

  有哪些主要关注的议题?

  一个是安全:学校安全、社区安全、交通安全;第二是商业发展,哈维太需要新的商业灌注到经济基础当中,只有把经济带起来,把商业利润提高的话,才能够继续维持哈维郡的支出,否则就只能涨大家的房价了,我相信没有人愿意看到的。

  作为共和党在马州是否感到压力?

  我觉得来到美国很重要的一个概念,美国的政治不管从低到高,总有一个平衡,不管压力再大,总是要有人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党派、不同的观点来竞选,只有增加了多样性,民主才会更加强大。

  自身优势?

  刚才也有人问我,如何去跨越沟通的鸿沟。我擅长中英双语,如果我面对不太会说英文的华人,他们的需求需要被表达的时候,我能够提供直接的沟通协助。因为有这样的经验和能力,当我跟不同族裔的人打交道的时候我也可以帮得上忙,比如一些西班牙人或韩国人,他们也不会说英语,我要让社区的每一份子都要真正被包括在族裔多样性大熔炉的里面。

  马里兰州15区众议员参选人齐丽丽

  为什么参选?

  我们大华府地区特别是蒙郡有很多很多华裔的力量,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民选出来的华裔官员有自己的政治力量。我已经从政很多年,尽管不是作为一个民选官员,但是我认为我有这样的能力和经验。

  有哪些主要关注的议题?

  一个是经济发展,还有是教育发展,我们更多地注重教育质量,还有就是交通、管理问题,我觉得可以做得更好。我还希望通过我的竞选、能够把我们竞选的过程,对于移民来说更好一点,我们现在的竞选制度,对于移民社区是非常不利,很多人根本不懂怎么去投票、怎么去竞选、为什么要有党派,太复杂了,我觉得应该把它简单化。

  目前的竞选筹备情况?

  我觉得我们做得非常好,当然这是一个非常激烈的角逐,有七个人在竞选这一个空缺,我每天晚上都工作到很晚,我认为我的机会非常大。我认为我的优势是,我们的整个社区现在也越来越成熟了,另外是我在整个马里兰工作的这些年,也打下了一些基础,另外还有我的政府经验,对我来说这些都是优势。

  马里兰州哈维郡教育局委员参选人伍超

  为什么参选?

  我觉得我参与竞选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是社区服务,我有这个经验;第二,我觉得重要的是,要参与社区。有句话说,if you are not on the table, you are on the menu。不参加政治,我们从来都没有话语权,那么我们怎么去影响社区呢?教育是我们华人都很重视的,而它的决策系统教育委员会,我当然愿意参加竞选,以我个人的能力和经验,来为这个社区出一份力。

  有哪些主要关注的议题?

  首选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郡有5千万的财政赤字,这是最重要的议题,因为这5千万的赤字,很多学校的计划都没有办法执行,只有把赤字消除掉了,才能说提高教学质量、减少课堂人数、给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帮助,这些事情才可以展开。

  自身优势?

  我挺有信心的。现在有13个候选人,所有人都是第一次竞选,大家都是新人;第二,我有很特别的地方,比如说我是一名工程师,看问题比较实际;第三,我有很好的社区服务经验,很多人都认识我;我还有一个很强的志愿者团队,他们也都很愿意帮忙,他们也都知道,如果我们不努力,我们就没法发出声音。

  一代华裔竞选有哪些挑战?

  语言的确是个障碍,但是想法更重要,尤其第一代华人语言问题难以避免,但只要你考虑问题在同一层面上,不会因为你读错一个发音而计较,而是看你能否给教育委员会带来新视野。

  马里兰州43区众议员参选人沈栋

  为什么参选?

  我最关注的议题,第一是如何来保护孩子的安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作为一位父亲,我自己也有孩子,子女对于所有华裔家庭都非常重要,刻不容缓,我们都要发出声音,去避免校园枪击案。第二,除了一名父亲之外,我还是一名科学家,我从来没有从过政。那么为什么我要从政呢?因为现在从政的人员无休止地讨论,限于党派之争,往往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但关键是怎么行动。第三,在我本人的经历来说,我在教育、工作经历、社区服务,我还是美国华人生物医药协会会长,在学校的时候,我也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学生会主席,有领导能力,从资质方面我觉得十分地适合。

  但关键的是,我是作为一名华人,特别是一代华人来竞选。我们有很多关心的议题,比如“链式移民”,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将会成为美国公民,但是你不可能把他们的父母留在中国,或者逼迫美国公民回到中国去,因此我们需要作一些立法上的准备,把家庭团聚是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一代华裔竞选有哪些挑战?

  我是2002年到马里兰念医学博士,在马里兰已经生活了16年。在竞选中,每一步都非常艰辛,第一代华人遇到的困难实在太多,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少的华人出来竞选。另外华人的投票率也很低,因为我们所得到的支持,与其他族裔来比,我们处于天然的劣势,所以我每前行一步,都是含着泪前行。所以我很高兴能够战友们一起,发出华人自己的声音。同时,我也呼吁大家都来支持我们华裔候选人,你们可以捐款或打电话敲门,来帮助我们。但是最重要的,是用投票实实在在地来支持我们每一个候选人。

  马里兰州15区参议员参选人辛洪军

  为什么参选?

  我希望能在更高的层次捍卫华裔的利益,在立法的层面能够帮助我们的族群。我最关注的议题是,学校安全、教育质量、严格控枪、增加就业,还有医疗保险。我竞选的选区是第十五选区,这个选区的优势是华裔比多。我的筹备工作目前的进展还算顺利。我们需要更多的义工,也希望15选区的选民能够站出来,及时登记,为我们投票。

  一代华裔竞选有哪些挑战?

  作为第一代华裔竞选人,我在竞选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说找到支持的选民,如何推动选民注册登记,但是作为第一代华人出来竞选,有的意义,我希望通过竞选,能够唤醒美国华人更多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在更高的层次发出自己的声音,捍卫自己的利益。

  毋庸置疑,目前活跃在美国政坛上的华裔议员政客,大多来自于华裔人数众多的州,如加州、纽约,除了人数优势之外,华裔家庭扎根时间久、第二三代华裔的主流社会融入度高,也是因素之一。

  但是在华裔人数逐年增多的马州蒙郡、哈维郡,华人在主流社会中经济、文化、政治的分量都已不可小觑。在马里兰州的华裔竞选人见面会上,华裔候选人们犹如政坛“开荒者”,他们对于政治参与的热情令人敬佩,期待选民及时注册登记,为他们投出支持的一票。(崔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