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媒体人:促新加坡年轻人乐学华文 媒体作品题材要新

2018年05月17日 16:1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要引起新加坡年轻一代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像上一代华校生那样打下扎实的华文基础,媒体的叙事方式要有根本上的改变,除了题材必须新颖,说故事的节奏也得更紧凑。

  资深媒体人文树森将于当地时间19日,出席讲华文运动公开讲座《乐学华语,浸濡文化》,探讨年轻一代在学习华文时面对的挑战,并与著名作词人小寒及名主持人徐秀盈一起畅谈如何让华文继续保持活力。

  他15日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举自己熟悉的影视作品为例,分享看法。

  谈起新加坡本地华文媒体与影视如何吸引年轻人,文树森举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黄飞鸿大战丧尸。吸睛的人物组合、混搭的故事背景,故事荒诞却可能获得年轻观众群的高点击率。

  他说:“新加坡以前分华校和英校,华校生的华文基础非常扎实。要怎样把这些文化传统交给年轻一代,就要看方法。方法不好,他们会听不进去、会没兴趣,所以这一点很需要考量。”

  除了题材可以因互联网较宽松的审查制度天马行空,影视剧的故事结构如今也已不同。比如,年轻人现在更多使用手机软件观看视频。为保证利润,许多软件只让观众免费观看影片的前七分钟,之后的情节只有付费会员才能看。要怎样在首七分钟内吸引观众因此是关键。

  文树森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通晓英语,新加坡本地的双语优势逐渐减弱。与此同时,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包括科技、影视等,都必然会影响新加坡。“不是说一定要很喜欢华文,但你先要有基本的了解。了解之后,才来决定喜不喜欢。”

  除了把华文当成一门语言来学习,文树森也认为文化传承很重要。“语言本身带来的优势有限,更重要的是背后的文化。比如看电视剧,不了解文化,有时候就看不懂情节,也体会不到故事所表达的情怀。”

  他呼吁新加坡本地媒体人更重视年轻人关心的题材,因为这些才是会让他们有共鸣的“情怀”。(靳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