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买教材、练发音 美国华裔家长盼子女传承中文

2018年05月22日 15:43    来源:中国侨网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左一)表示,鼓励小孩学习中文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美国《世界日报》/林群 摄)

  中国侨网5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为提升美国华裔移民家庭中文学习能力,并培养华裔第二代传承中华文化,华人策划协会(CPC)成立第一届儿童周末中文班,日前举办了认字、说故事比赛,检验学生学习成果。许多华裔家庭为协助子女学习中文,更远从(中国)国内订购语言教材,与协会华语老师商讨文字发音与辨识方法,希望孩子能学好母语,传承中文之美。

  就读120小学的柳倩莹今年八岁,获得华策会识字比赛第二名与说故事比赛第一名,她不但以流利的中文说故事,演说过程中更一直保持笑容,博得评审青睐。母亲庹宏佳指出,她每天都要求小孩练习中文,但是每次学中文的时间不会太长,让孩子不会对中文反感,更能培养他对中文学习的习惯。

  此外,庹宏佳还请国内亲戚寄来中文教科书跟辞典。她说,用辞典查找中文时,可以顺便训练小孩对于拼音、偏旁部首的认知度,加速小孩学习中文的速度。她还说,身为移民家庭,不希望下个世代忘记怎么说中文,因此会要求子女中文能力要达到能正常对话的程度,而不是只会说“肚子饿”、“你好”等基础的中文词组。

  中文教学老师林琳指出,在教导学生发音时,会先从故事剧情带入,引起学生兴趣,然后才会对学生的发音进行修正;平时上课过程中,也会不断鼓励学生“习惯”说中文,养成在课堂上说中文的习惯,才会加速语言学习。

  中文老师杨婷婷则指出,指导学生认字也有技巧,例如“祝”与“说”因为偏旁相近,学生容易误会,因此教学时,老师会将中文字拆开,先了解偏旁部首,加深学生对文字的理解力。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表示,鼓励小孩学习中文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移民华人家庭第二代往往有错误观念,认为自己是“美国人”而不学习中文,但是长大后往往后悔。他提到,会说中文的华裔第二代,在进入社会找工作或与人交流,相当具有竞争力,多学一样国际语言,会比他人获更多优势。

  顾雅明说,中国有5000年文化传统,如果不学习中文,往后的移民世代会很容易遗忘华人的传统美德。(林群)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