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单发布(附说明)

2018年05月25日 15:58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单(附说明)

  由中国新闻社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开展的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评测项目正式启动,首期月度榜单(2018年4月)5月24日发布,包括“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一个总榜和“世界华文传媒社交媒体影响力榜”、“世界华文传媒网站传播力榜”两个分榜。

  评测样本与内容

  项目首批选择了一百多家媒体进行评测,它们分布在港澳台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样本选择既考虑了华文传媒新媒体发展现状,也考虑了区域平衡。未来将逐步扩大样本数量。

  评测内容为社交媒体、网站及移动端应用(APP),以考察华文传媒从传统业务向新媒体业务转型、发展的水平,重点关注各家媒体在新媒体应用的保有水平和新媒体平台的覆盖程度,传统业务的规模和实力未纳入评测。

  “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评测的是华文传媒在社交媒体、网站及移动端应用(APP)领域的综合表现。

  “世界华文传媒社交媒体影响力榜”评测的是华文传媒在微博、微信、Facebook、Twitter等平台上官方主营账号、公共主页的保有和运营情况。

  “世界华文传媒网站传播力榜”评测的是华文传媒官方网站的保有和运营情况。

  指标与评测体系

  项目以科学的统计方法为依据,以云计算为手段,针对世界华文媒体生态的实际情况,构建了包含40余个测量指标的评测体系,满足了测评项目科学性、实用性、代表性的要求。

  按榜单权重排序,该评测体系由社交媒体、网站及移动端应用(APP)三个测评维度组成,各评测维度均包含了媒体在对应平台的账号表现、内容生产指数与传播影响指数,具体包含了账号保有情况、内容生产量、生产稳定性水平、用户互动情况、传播辐射规模、浏览时长、用户访问量、外链引用等子指标。全面、真实地反映了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现状。

  按平台属性进行归纳,总榜评测体系下设三个维度,分别对参评媒体的社交媒体、网站及APP运营状况进行监测。具体监测数据和标准为:

  A. 社交媒体账号表现

  社交媒体账号主要关注世界华文媒体在主流社交媒体微博、微信Facebook、Twitter上官方账号、公共主页的保有和运营情况,其主体影响指数及其测量的对应内容为:

  A1 保有矩阵指数:

  A1a该账号是否在所有监测平台上开设了账号并进行运营

  A2 内容生产指数:

  A2a该账号是否保持对应账号定期更新

  A2b该账号更新频率是否稳定

  A3 用户运营指数:

  A3a该账号的订阅者(粉丝)数量

  A3b用户的主动互动(阅读、转发、点赞)积极性如何

  A3c与该平台的主动关注者数量相比,该账号的用户互动情况如何

  B. 网站运营情况

  网站运营情况主要关注各媒体自身运营的网站(托管网站、无效域名不在测算范围内)。测算的具体指数为:

  B1 保有矩阵指数:

  B1a该媒体是否有开设稳定运营的网站(群)

  B1b网站(群)规模如何

  B2 内容生产指数:

  B2a该网站的内容在上一个测算周期内发布了多少内容

  B2b发布情况是否稳定

  B3 传播影响指数:

  B3a用户是否在该网站停留更长时间

  B3b用户单次平均观看该网站的多少内容

  B3c该网站与其他网站之间是否有链接互动

  B3d该网站是否被其他网站大量引用

  C. 移动端应用

  移动端应用主要关注各媒体移动应用的发布和运营效果。

  测算的具体指数为:

  C1 保有矩阵指数

  C1a 该媒体是否有运营iOS端应用

  C1b 该媒体是否有运营Android端应用

  C2 运营效果指数

  C2a 该媒体客户端的AppStore评分如何

  C2b 该媒体客户端的Android评分如何

  榜单组合说明

  榜单具体的指标组合情况为(W代表重要性程度):

  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传播力影响总榜:T=A*W1+B*W2+C*W3,其中W1>W2>W3

  世界华文传媒社交媒体影响力榜:S=A1*W4+A2*W5+A3*W6,其中W6>W5>W4

  世界华文传媒网站影响力榜:I=B1*W7+B2*W8+B3*W9,其中W9>W8>W7

  欢迎联络垂询:zxw@chinanews.com

  附榜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