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谭天星谈海外华文媒体使命担当 提四点希望

2018年05月29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5月29日电 (张煜欢)“面对新媒体日新月异的发展,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成为必然选择。”以“融合新时代:华文媒体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29日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在出席论坛时,就媒体融合大背景下海外华文媒体应如何肩负起应有的使命担当,提出四点希望。

  谭天星表示,在此次大会召开前夕,涵盖百家华文媒体的“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由中国新闻社首度发布,在华文媒体圈引起广泛热议。“从该榜单可以看出,近些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积极开拓新媒体业务,努力走媒体转型、融合发展之路,同时注重内容建设及形式创新,成为传播中华文化、凝聚侨心侨力的平台。”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海外华文媒体如何不断提升媒体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肩负起应有的使命担当,谭天星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顺应时代趋势,做媒体融合的变革者。应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坚守媒体社会责任;以内容为先,提升媒体核心竞争力;尊重规律,把新媒体发展提升到优先发展位置;创新引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新媒体、社交平台上扩大影响力,增强华文媒体在海外的话语权,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华人故事。

  二是客观真实报道,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应客观反映中国发展现状和立场,积极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国际化的方式讲述中国的深刻变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

  三是坚守正道立场,做和谐侨社的建设者。应积极反映广大华侨华人的主流声音,为构建和谐侨社、营造友善的环境努力;要积极宣介华侨华人为当地作出的贡献和善举,维护华侨华人正当合法权益,开辟华侨华人与当地社会交流渠道,促进不同族裔相互理解包容;要扎根于华人社区,服务华侨华人,成为联系华人社会与主流社会的有效桥梁。

  四是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应让文化融通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纽带,在跨文化语境下传承发扬中华文化精髓,有效传播中华文化,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文化认同,减少中外民族间的文化隔阂,创造出更多兼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与时代特质的精神产品,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我们要对海外华文媒体给予更多的理解、支持、交流、合作,共同见证海外华文媒体更好更快的新发展。”谭天星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