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借证件、代购...存隐患 出国在外这些忙不能帮

2018年07月23日 15:2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7月23日电 题:出国人员切记!“朋友”请你帮这些忙必须拒绝!否则不光损失钱财,遣返入狱都能找上你

  无论是因公出国的公派人员,还是已经定居的侨胞朋友,常年穿梭在海内外的群体,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朋友多。

  这次是你向我打听A国风俗,下次是我托你代买B国物件,人在海外,为了方便彼此,甚至因买瓶水、拼个车认识的同胞,都能互相留下联系方式。

  因此,出国人员的朋友圈特别广。也是因为这样,他们最易被有心之人打着“朋友”的旗号坑骗。一个不小心,就给自己惹上大麻烦。

  以下真实案例值得注意!

图片来自北京时间报道截屏
图片来自北京时间报道截屏

  开口借钱:字据里面有套路!

  周太太生活在美国纽约。此前,一位私交向来不错的朋友李先生临时来美国,称有急用,向周太太借五万美元。

  都是朋友,难得来一趟,在自己地头上开了口,周太太想来想去都觉得没法推辞,便拿了钱给李先生,并且没好意思让对方立字据。

  李先生回国后第一时间通过银行将钱汇给周太太,这一下,周太太算彻底放了心,觉得自己太“小人之心”,想错了朋友。

  谁曾想,李先生变脸竟是在还钱后。

  没过多久,李先生联系到周太太,称周太太借钱不还,已将她正式告上法庭,证据就是李先生在银行汇给周太太5万美元的汇款单。

  周太太彻底傻了眼。她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自己会遭遇农夫与蛇的故事,好心借钱给人家,却被恶人先告状,成了欠钱的。

  更令周太太焦心的是,此时法院已冻结了她的银行账户,剩余存款无法调用不说,还多了一笔5万美元的负债。

  聘请律师后周太太得知,法庭应是在她缺席下做出其欠钱的判决。周太太此时应一方面联系警方报案,一方面向法庭提出重新审理的申请。

  将财物借给人却不留字据,周太太无疑从一开始就犯下了致命错误。但您知道吗?即使留了字据,也存在各种隐患和麻烦。以下三处细节,立字据时一定分辨好!

  第一处:“借条”与“欠条”有讲究

  字据的抬头,有人写“借条”有人写“欠条”,看着没区别,法律效力却大相径庭。按照法律法规,如果字据上没写最后还款时间,“借条”的诉讼有效期长达20年,“欠条”则只有2年,债主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长久保护。

  第二处:写明“借到”才保险

  “今借某某多少钱”,说不好立字据的人是给钱的还是拿钱的,这样借款人可能耍赖。因此,立字据时一定要让对方写“借到”,才表明是你给对方拿了钱,并且对方已经收到了。

  第三个字:“还”与“偿还”套路深

  “今还欠款十万元人民币”,是读hai,还是huan呢?这种情况的判定,拿到法院都非常棘手。因此,要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就要在立字据时写清,“已经偿还十万元”,或“仍然欠款十万元”。

 资料图 朱敏锐摄
资料图 朱敏锐摄

  借下证件:违法犯罪等你背锅!

  王霞(化名)多年来一直生活在意大利普拉托。

  一天早晨,当王霞如往常一样,收拾妥当准备上班的时候,几名警员扣门,随即对室内进行了简单搜查,并请王霞回警局接受调查。

  审讯室里的王霞,被告知涉嫌非法向境外汇出大量现金。这一问她可慌了,回想过往,一共只往国内汇过1000多欧元,也违法了?

  然而,当警察拿出长长的汇款单,王霞才看到,自己的账户仅在当年一年内,便向中国汇出30多万欧元,收款人她一个都不认识。

  又找律师又搜证,在警方和王霞的双重努力下,真相终于大白。

  原来,王霞此前汇款时,认为手续办完没有用了,便没将自己的证件复印件收好,而是随便遗落在汇款公司柜台,被同行者借口保留,私藏他用。

  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周先生,则曾因信任,将证件交托给朋友帮忙办手续。谁知朋友私自拿周先生的身份证件去虚开发票,导致周先生回国时,立刻遭到警方逮捕。

  要知道,在中国,虚开发票一经查实,将被处以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惩罚,情节严重的将面临有期徒刑。

  周先生的朋友认为周先生常年在国外,不怕查,便私自盗用其证件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导致周先生无辜受累。

  出国人员的在国内的证件常被束之高阁,或委托他人代为办理。这就非常容易造成别人能轻易冒用,被冒用后,也无法第一时间察觉的情况。

  那么,出国人员应怎样做,才能最高程度保证自己的信息不轻易外泄呢?

  一、证件别轻易给他人

  跟证件相关的手续,尽量亲力亲为,不通过他人代办。如果有人借故将证件带离你的视线范围,一定要引起警惕心。

  二、及时销毁复印件

  身份证复印件具有相当的法律效力,使用完之后不要随手丢弃,切记把复印件销毁,将关键信息处手撕到难以重新拼合,并分别丢弃在不同的垃圾桶里。

  三、在复印件上注明用途

  有经验的人,都懂得在身份证复印件上作手写标注。如“仅供某某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用,他用无效”。在保证不影响读取的前提下,手写时刻意用标注对身份信息、照片图像等进行小小覆盖,使有心之人无法通过二次复印遮挡标注。

  四、谨慎提供电子版

  现在有些网上业务需要提供电子版的身份证复印件,在这里提醒各位电子版的更加容易做修改,所以一定要谨慎使用。如果有其他方式提供,最好不采用提供电子版的方式,若一定要提供一定要选择不会被擦写掉的方式按照以上说明添加备注文字,说明用途。

  五、公共场所防偷拍

  公共场所的安全事宜大家务必注意,现在手机拍照功能非常强大,不小心就会被偷拍。在公共场所使用身份证号码要非常小心,用完之后尽快收走,不要长时间放置在一边,免得被不法人员偷拍、偷记。

  六、察觉异样需报警

  察觉身份证被盗用,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把时间、地点、事件描述清楚,越详细越好。因为,公安机关据此向你提供的报案回执单,将作为事后有关事宜的凭证,若日后真有麻烦,将成为有力证据。

  求帮捎东西:小心染指违禁品!

  巴西华侨张华两口子,多年来都在圣保罗务工经商,本本分分,从无差错。生意做久了,有不少朋友,华人林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2015年11月,张华两口子计划短暂回国,林先生知道后,便求他们帮忙带些红酒回去。“都是托关系才买到的好酒,寄物流不太放心,所以想请你们辛苦一下,人肉帮背回去”。

  林先生为人斯文客气,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还塞给张华三千多人民币,请他们一定不要推辞。

  就这样,张华夫妇带着自己3件的行李,外加林先生所托的两行李箱红酒上路了。30日,他们乘坐航班自巴西圣保罗出发,经埃塞俄比亚转机飞抵上海浦东机场入境。

  谁知,出关前,上海海关竟厉声将他们拦了下来。打开林先生托付的行李箱,工作人员拿出看不出任何异样的“红酒”,初检显示,瓶内液体呈毒品阳性反应。

资料图 蒋雪林摄
资料图 蒋雪林摄

  后经准确鉴定,貌似“红酒”的液体中,共检测出重达28.2千克的可卡因成分,上海浦东机场海关缉私分局当即予以刑事立案,对张华夫妇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相信出国人员都有体会,只要来往于海内外,就常常遇到朋友拜托带东西。但其实,现代物流很方便的情况下,很多一般物品,是不需要靠人来带的。

  所以,一旦有朋友提出请求,你第一时间就该警觉性地想:他为什么不选择快递?

  要知道,就算委托人并无恶意,纯粹想省钱或求放心,所托带的物品,比如药或现金,也仍需申报,手续不全必将导致违规。

  小侨建议您:类似请求,一律拒绝!视同仁推掉所有求你“带货”的朋友,久而久之,便不会再有这种人情债找上门,才能彻底为自己扫清潜在危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