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侨”这四十年:侨商——走出国门看世界的先行者

2018年09月21日 15:49    来源:中国侨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华投资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是中国面向全球、扩大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侨’这四十年”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后,海内外投稿纷至沓来。即日起,一篇篇佳作将陆续刊出,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同行的四十年。

——编者按

侨商——走出国门看世界的先行者

郑骅

  在南方侨乡,人们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没有广大侨商的参与,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在1840年鸦片战争后近200年的近现代史,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敢为人先的广大侨商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成为推动我们这个文明古国跟上时代步伐,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侨商,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是一个必将载入历史的特殊群体。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大英帝国的坚船利炮叩开了中国的国门,中国几千年未有之变革被生生摆在了每一个中国人面前,无论他愿意或不愿意,他都无法抗拒时代的洪流,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在硝烟和血泪中缓缓拉开了大幕。或迫生计,或为商谋,或觅良途,或被拐骗,一大批中国人漂洋过海去往国外,或下南洋,或赴欧美,在西方人的鄙视和当地人的排挤下开始了艰难的奋斗。可以说,他们是古老中国第一批真正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他们带着中国人的坚韧和中国人的智慧,去往世界各地。他们从最原始、最艰辛的体力活干起,在异乡的土地上寻觅生机、发芽生长,然后慢慢融入那片土地,进而寻获商机,做大做强,最后返回中国,置业经商,成为侨商。

  也许,他们百年的奋斗史,在我们看来只是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但他们几代人的血泪已深深融入家族的历史,成为百年侨商不可磨灭的印记。

  侨商——他们代表的是民族的良心。他们最初为了个人的生计离开国家,当他们事业有成,以侨商的身份回归桑梓时,他们关系着却是国家的生计。君不见,晚清后期所谓的同治中兴、洋务运动;后来的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北伐、抗日、解放战争,乃至后面的改革开放,这些无不闪烁着侨商的身影,无不浸透着侨商的心血。一旦国家有事,他们无不倾其所有,无不甘洒热血,无不舍生取义,这就是国家之魂,民族大爱。

  侨商——他们传承的是民族的文化。那些远离故土的侨商,他们出身于传统的东方文化,却在西方世界里打拼。他们骨子里是东方文化,是那个延续千年的家族传统。横跨东西方世界的他们,大都艰苦奋斗,创业有成,他们“逐利”更“言义”,中华文化中的传统美德,是那样深入于他们的心灵,乃至他们自己可能都疑惑,到底是西方的文明成就了他,还是东方的传统孕育了他,抑或他们本身就是两种文化融合的结果。

  侨商——他们代表的是国家的责任。侨商根在中国,心怀热土。他们没有湮灭在西方世界优越的物质文化生活中,他们热于把西方的文明带入故土,去改变那个顽固自封的社会。在侨商们的眼里,这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他们作为一个走出国门的中国人的使命。在中国近现代的风云画卷中,一批具有较好的商业信誉和社会形象的侨商们,如陈嘉庚、马应彪、霍英东等等,他们熟悉中外、视野开阔,构成一个个跨国界、连四海的文化之网,他们情系桑梓,热心公益,扶危济困,创下捐资办学、投资兴业的佳话,赢得了人们由衷的尊敬。

  一代代侨商,他们拉近的是世界的距离和文化的隔阂,一代代侨商,他们不仅把西方的工业产品、西方的工业文化引入中国,也把中国传统的文化,中国人特有的民族气质介绍给西方。他们推动着中国这艘古老巨轮向前迈进,他们促成了一次又一次社会的进步、制度的变革。当我们回望侨商的风云历史时,我们不仅要看到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更要看到他们对中国文化、中国社会进步的作用,这才是他们真正难能可贵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没有一个群体像他们这么深深改变着中国,像他们这么深深影响着我们的国运,有这么一批侨商存在,真正是国家大幸,民族大幸!

  【作者郑骅,广东省中山市外事侨务局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