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侨商点赞“侨梦苑”:由梦而生,为侨而建

2018年10月12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周欣嫒)“过去回国创业都是点对点;有了‘侨梦苑’这片沃土后,理想的种子备受关注与呵护,成功率大大提高了”,提及“侨梦苑”,美国休斯敦技术中心中美创新中心总裁范波如是表示。

  作为推动“万侨创新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侨梦苑”旨在为华侨华人回国创新创业发展提供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创业培训、政策支持、人才支援、市场开拓、融资保障等全链条服务平台。

  2014年11月,全国首个“侨梦苑”在天津武清区揭牌。天津侨商会会长、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李学海投资的佛罗伦萨小镇·京津名品奥特莱斯便坐落于此。该小镇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景观于一体,年销售额达十余亿元人民币。

  李学海向记者表示,做出此项投资,主要是看好天津的政策扶持和优惠。比如,落户“侨梦苑”的侨资项目全部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相关优惠政策,并针对侨商不同需求,对落户侨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量身商定具体扶持政策;再如,侨资企业可享受科技型企业等各类专项资金补助,并且在供水、燃气、供暖、排污等方面享受生产运营扶持政策。

  “政府的支持使我们投资的产品发展得很快很好,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以此为窗口,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李学海说。

  天津之后,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济南等地相继设立“侨梦苑”。截至目前,全国“侨梦苑”数量已攀升至17家。

  “近几年,身边越来越多朋友回国发展。海外侨胞和专业人才希望了解中国新时代发展的方向,有的放矢地参与其中,为中国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慧。”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施乾平指出,侨胞回国常面临一些问题,诸如对国内的行政手续与办事流程不熟悉。

  “侨梦苑的‘侨商之家’,便为华侨华人提供了一站式‘拎包入住’服务,让这类企业无需烦恼于人员管理、办公场所、生产厂房、测试设备等问题,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施乾平说。

  广东金鉴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创办者方方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企业在入驻广州“侨梦苑”后,客户数量大幅增加。他将“侨梦苑”形容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的“政策特区”,称“侨梦苑”的服务型管理让他觉得很“暖心”。

  许多已入驻“侨梦苑”的侨商则期待再度合作。天津德利得集团董事长王学利在天津、吉林“侨梦苑”投资后,有意与河北“侨梦苑”进一步接洽。在他看来,河北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政策利好,潜力非凡。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美国世纪发展集团董事长于学文在天津“侨梦苑”投资后,也已走遍十余个省、市的“侨梦苑”,寻求下一个机遇。

  于学文说,“侨梦苑”是侨胞圆梦的地方,充满着无限商机。他相信,包括他在内的广大海外侨商会一直积极参与祖(籍)国发展,持续关注“侨梦苑”建设。(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