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海外华媒高层在沪感受文化传承

2018年10月22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老祖禅堂欣赏戏曲。 周卓傲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2日电 (王子涛 康玉湛 周卓傲)10月21日,参加“2018海外华文媒体看上海”活动的华媒高层代表来到上海川沙和豫园,在川沙老街、“内史第”和豫园感受上海这片土地所承载的文化脉络。

  一方舞台,数套桌椅。在川沙老街老祖禅堂,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欣赏了沪剧《庵堂相会》的片段“看龙船”与“搀桥盘夫”。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川沙古城墙前合影。 周卓傲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川沙古城墙前合影。 周卓傲 摄

  老祖禅堂创始人宣浩是土生土长的川沙人,他的母亲是一名沪剧演员。“东乡调的发源地在川沙,我从小跟随母亲为继承和发扬沪剧东乡调尽自己的一份力。”宣浩告诉中新网记者,沪剧的创作真实反应了上海周边地区人民的生活方式,当日欣赏的折子戏在川沙当地也非常普及。

  美国海外电视网总编辑莫利人十余年前采访过王文娟、徐玉兰等多位越剧表演艺术家,此前对沪剧和越剧也有了解。“海外有不少华人对传统戏曲文化很感兴趣,希望戏曲艺术团体能常去海外演出,解一解海外华人的‘乡愁’。”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观上海豫园。 周卓傲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观上海豫园。 周卓傲 摄

  在川沙,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还参观了江南官宦宅第“内史第”。沈树镛、沈毓庆、黄炎培、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等名人都曾在此居住。

  “内史地培养了很多伟大的人才,影响了中国半个多世纪。黄炎培1915年左右在印尼考察时,就提出华文教育不单要教中文,也要教当地语言和文化,这样才能更好融入当地社会,这个理念至今都影响深远。”《印尼新报》总编辑李卓辉告诉记者。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内史第”。 周卓傲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内史第”。 周卓傲 摄

  巴基斯坦《华商报》总编辑朱家磊认为,上海川沙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从“内史第”走出的黄炎培等人对近现代的教育文化事业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日,海外华媒高层代表参观了上海豫园,详细了解了江南古代园林特色和豫园历史。当晚华媒代表还在豫园九曲桥畔的百年老店——南翔馒头店品尝“南翔小笼”,感受上海特色美食文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