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跨海巡安慰侨心 菲律宾各界华侨华人欢天喜地迎妈祖

2018年10月29日 15: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菲律宾各界华侨华人欢天喜地迎妈祖 千年等一回:湄洲妈祖跨海巡安(侨界关注)

  10月25日,福建厦门国际邮轮码头,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人声鼎沸。伴随着欢呼声,在经历了两天一夜的海上航行之后,福建湄洲妈祖在众人的拥簇下“走下”歌诗达大西洋号邮轮,结束了为期6天的巡安菲律宾马尼拉的旅程。

  10月20日至25日,“妈祖下南洋 重走海丝路”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马尼拉活动如期举行。据悉,这是湄洲妈祖一千多年来首次以坐邮轮、走海路的方式出境巡安。所到之处,受到菲律宾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

  跨海巡安 慰藉侨心

  绵延不绝的巡安队伍、庄严肃穆的祭典仪式、清雅悦耳的钟磬之声、端庄曼妙的八侑舞蹈、独具闽南风味的十音八乐……经过两天一夜的海上航行,妈祖文化再次在异域友邦焕发光彩。

  “湄洲妈祖跨洋越海地来了,真是千年等一回!”菲律宾西河林氏宗亲总会理事长林莹笙激动地说,天下妈祖,祖在湄洲,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慰藉了所有在菲华侨华人的心。

  “第一次看到湄洲妈祖和妈祖祭典,现场人山人海,场面宏大庄严,整个华人区几乎万人空巷。”刚参加完妈祖祭祀大典的旅菲华侨刘传伏表示,能够亲身经历如此盛大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是人生幸事。

  “‘帆船髻,大海衫,红黑裤子寄平安’,小时候听奶奶讲过妈祖的打扮,很高兴在现场看到这样打扮的湄洲女性。”菲律宾华人钟进德表示,参加巡安活动加深了他对妈祖文化的认识。

  记者看到,在此次湄洲妈祖巡安过程中,菲律宾马尼拉华侨华人和侨团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并支持巡安活动。

  “我们配合菲律宾西河林氏宗亲总会,联合制作了本地分灵妈祖巡街的花车,并组织了一支表演舞龙舞狮和菲律宾当地土风舞的文艺演出队伍。”菲律宾六篮堂总会理事长林乘福语气里满是自豪。

  旅菲华人林英辉不仅自己全程参与迎接妈祖巡安活动,还叫来22岁的儿子林树泓到现场做巡安活动志愿者工作。“希望儿子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立德、向善、大爱’的妈祖文化,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也能把中华文化好好传承下去。”林英辉表示,不忘根脉是他这一代华侨华人共同的愿望。

  “湄洲妈祖千年走一回,给菲中文化交流开出一条坦途。”菲律宾慈航禅寺董事长洪庄严表示,菲律宾境内有近300万华侨华人,妈祖文化在菲华侨华人间世代相传,氛围浓厚而独具特色,湄洲妈祖巡安活动,汇聚了侨力,凝聚了侨心,也架起菲中友谊桥梁。

  “这是湄洲妈祖第一次乘邮轮走海路出境巡安,意义非凡。”中国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赞表示,菲律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跟随妈祖出境巡安的人们,可以在航行中体会老一代华侨华人沿海上丝绸之路“下南洋”谋生的艰辛,是对老一代华侨华人艰苦奋斗精神的缅怀。

  瓣香丝路 播撒大爱

  10月22日,当妈祖驻跸菲律宾马尼拉中国城花园口后,湄洲妈祖祖庙一行和菲律宾慈航禅寺工作人员一起到当地佩德罗·格瓦拉小学开展慈善捐赠活动。

  “希望把‘立德、大爱、行善’的妈祖精神播撒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惠及更多人。”林金赞表示,海水所及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东南亚是世界华侨华人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咽喉。

  “妈祖在菲律宾有很多称呼,‘阿婆’‘阿妈’‘姑母’等,非常亲切。”林莹笙介绍到,在菲律宾西河堂林氏宗祠里供奉着5个神灵的牌位:比干、坚公、禄工、妈祖和祖妈,妈祖对大多数菲律宾华人而言,与其说是神灵,不如说是祖先。

  “妈祖具有亲和力强、包容性强、正能量强的特点。”林金赞表示,这是妈祖文化历久弥新的重要原因。

  “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至今大海上,无处不馨香”,千百年来,妈祖一直被奉为“海上女神”,其急公好义、行善大爱的精神口口相传、广播远扬。妈祖精神也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的足迹而散布到世界各地。

  “妈祖文化一直扮演着‘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使者的角色,既促进了中菲两国的民间交流,也增进了人们对‘合作包容’和谐海洋观的认同。”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表示。

  “妈祖文化,饱蕴着中华儿女对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盼,是联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菲律宾友好基金创办人、旅菲华侨许明良介绍说,“一带一路”促进了妈祖文化的传播,目前“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有上万座妈祖宫庙,信众3亿多人。

  守正出新 凝聚共识

  护驾巡安品味地道妈祖文化、坐豪华邮轮饱览大海风光、出国旅行领略异域风景、重走海丝路体会先辈下南洋的历程……此次应菲律宾马尼拉慈航禅寺邀请,湄洲妈祖祖庙组织了2300多人的随驾队伍,越洋跨海,声势浩大。

  “首创‘妈祖文化+旅游+邮轮’的新模式,是此次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活动的亮点。”林金赞表示,为适应新时代华侨华人的文化需求,创新妈祖文化的传播方式至关重要。

  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6年3月,妈祖文化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历经千年的妈祖文化愈加兴旺。

  巡安、分灵、建庙,近年来,随着海外华侨华人对妈祖文化的需求不断增加,妈祖文化加快了“出海”的步伐。

  “妈祖文化在海外的繁荣兴盛与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密不可分,一方面是中国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为妈祖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更自信了,大家都愿当妈祖文化宣传员。”许明良表示。

  抓住妈祖文化当前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传播妈祖文化,湄洲妈祖祖庙不断探索新方法,开创新模式,寻找新出路。

  正月初三祁年典礼、正月妈祖闹元宵、农历3月“天下妈祖回娘家”、农历6月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农历九月初九海祭妈祖典礼、公历11月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六大品牌活动正让湄洲岛成为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也让妈祖文化成为一张更亮丽的名片。

  “未来,我们将开发手机壳、妈祖油画等一系列有趣好玩的妈祖文创产品,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并喜爱妈祖文化,也将妈祖文化的新风吹向海外。”林金赞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