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金庸小说编入新加坡中学课本 激发学生学华文兴趣

2018年11月02日 16:4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1月2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新加坡教育部2006年曾把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第35回至36回节选编入中学华文文学课程内容,成为华文文学课程的必读内容之一。

  同年,新加坡教育部也把《雪山飞狐》编入初级学院H2华文与文学(语特学生必修科)课程内容,并从2014年起,以他的《天龙八部》第41回至第43回节选取代《雪山飞狐》,沿用至今。

  受访学者指出,金庸的小说故事性与趣味性兼具,既能激发学生对学习华文的兴趣,也能提高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陈志锐:推进双文化课程发展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院长(研究与发展)陈志锐副教授受访时说,金庸的武侠小说有着一股神奇的力量,往往让读者沉迷其中,因而影响了好几代人。

  他说,金庸的小说有着生动精彩的描写、曲折离奇的情节,能引起学生对学习华文的兴趣。

  “另外,他的小说里有许多和真实历史相关的人物,也能让学生从中了解历史背景。”

  陈志锐指出,金庸笔下的著作多次被改编为电视剧、电影等,不爱读书的学生,还能通过这些多元的方式去了解中华文化,推进双文化课程的发展。

  林恩惠:陪伴好几代人成长

  目前在淡马锡初级学院就读高中一年级的林恩惠(17岁)说,虽然学校还没开始教金庸的《天龙八部》,但她已经把第41回至第43回读完了。

  她说:“虽然只是短短的三节,但金庸能把打斗场面和复杂的人物关系描绘得如此精彩,让我很有兴趣读下去。”她打算考完试后,继续读完整本小说。

  她也说,金庸的小说陪伴了好几代人成长,包括她的父母,她认为阅读金庸的小说,会让她和长辈们更有话题。

  在安德逊初级学院就读的张嘉豪说,小时候因为看了改编自金庸小说的电视剧《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被里头的刀光剑影吸引了,激起他去阅读小说的兴趣。

  他说,金庸的小说隐含着许多生活的智慧,让他领略了何谓侠义精神,以及了解到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信任。

  他也透露,读过金庸的小说以后,让他更有兴趣去阅读其他华文书籍,间接增加了他华文课外读物的阅读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