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南华侨中学迎建校80周年 甘当海内外民间交流使者

2018年11月19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1月18日电 (记者 洪坚鹏)建校80周年的海南华侨中学18日在海南海口举办校庆活动,众多海内外校友远涉重洋相聚,共叙同窗情谊。

  据了解,海南华侨中学前身为创办于1938年的云南昆明暹罗联立育侨中学,由泰国曼谷中华中学、黄魂中学和新民中学等三所华校在泰国中华总商会支持下创办。在民国期间,因政治、战争等因素,暹罗联立育侨中学先后更名为私立育侨中学、国立华侨中学等,几经合并,迁址贵州、四川等地。

  1946年抗战胜利后,为了便利东南亚华侨子女入学,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将国立第二华侨中学迁到海南海口现址。至1988年海南建省,校名最终定为海南华侨中学,属海南省重点中学。

  海口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海南华侨中学校长汪娟向记者表示,海南华侨中学脱胎于海外华校,历经80年发展,校友遍布世界各地,旅居港澳台地区,美国、法国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多年来,海南华侨中学与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多个学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更成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的重要一站。

  近年来,海南华侨中学在中、高考和体育艺术比赛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在高考方面,学校高中部的高考一本入围率连续多年在全省独占鳌头,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从海南侨中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2018年海南省高考理科状元和全省中考状元均花落侨中。

  新加坡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在校庆上致贺词时说,作为建立最早的华侨中学,海南华侨中学是海外华侨参与抗日战争的历史见证者,并同世界各地的海南侨团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关系,“团结侨众,服务侨亲,乃侨界之大幸。希望能够和海南华侨中学在华文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

  当天,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中国汉办,加拿大蒙特利尔海南同乡会、泰国泰中教育交流中心、美国德州国际领袖学校等海内外机构、社团向海南华侨中学发来贺信。

  海南华侨中学1981届毕业生、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郑作环向记者表示,希望母校充分借助海外华人华侨资源优势,带领学生们“走出去”,对接国际培养出政商、学术界杰出人才。

  汪娟说,海南华侨中学未来仍将会不断地将学生送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学习,并向海外华校外派教师,甘当海内外民间交流的使者。(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