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琼籍港商张学修:海商要团结起来为海南建设贡献力量

2018年11月29日 15:4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海口11月29日电 (记者 张茜翼)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将于12月1日至3日在海南博鳌举办。海南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海商要团结起来,互惠共勉,抱团取暖、拼船出海,做强企业,发展共赢,关注海南、支持海南,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中国知名侨乡,约有300多万琼籍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代又一代的海商,在世界各地投资创业置业,诚信经营,不少取得了成就。

  作为首届世界海商论坛发起人之一,张学修向记者介绍世界海商论坛的缘起。2011年12月,由香港海南商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香港举行,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逾5000名海南乡亲参会。期间举办首届“世界海商论坛”,700多位世界海商代表参会,共议海商发展。会上发表《2011世界海商香港宣言》,旨在加强世界各地海商的沟通与合作,使海商在世界各地经济社会中得到应有的尊重。

  此后,香港、广东省和新加坡商会共同倡议,进一步联合多个商会联合举行论坛,前后分别在海南、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联合主办了多次世界海商论坛,并发表了论坛宣言书,为推动海南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世界海商论坛’是我们的共同名片,要珍惜它、扶持它、发展它。”张学修提到,希望以海商论坛平台为纽带,更加密切联系世界各国海商机构团体,加强往来交流合作,继续在不同的国家和地方,每年举办一次世界海商论坛,就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发展等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为海南更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张学修看来,这40年来,海南的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社会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名片越来越深入人心。特别是今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了海南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这是海商的共同发展机遇,也是海南人民的根本利益所望。

  对于海南如何更好地建设自贸区(港),张学修建议,海南可借鉴香港、新加坡、迪拜的自由贸易区(港)经验,在经济领域的开放和自由,及人流、物流、资金流等方面实行更好的体制保障,在国际旅游、现代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下功夫。另外,发展创新关键靠人才。在体制机制创新、政府治理、风险控制、科教研究等方面,要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他还建议,海商共同努力谋划、筹备在海南注册海商银行,支持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

  “想要招商,就要安商。只有富商,才能留商。”张学修还提到,海南各市县政府需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保护华侨及港澳台同胞财产安全和经济利益,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和保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