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开启新篇章 四国华侨华人热议习主席欧洲拉美之行

2018年11月30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西班牙华侨华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戴华东摄

  华侨华人热议习主席欧洲拉美之行 中国与四国关系开启新篇章

  11月27日至1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四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主席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消息甫出,四国华侨华人热切关注,满怀期待。

  华侨华人翘首盼

  “西班牙华侨华人高度关注习主席此行。我有幸应邀参加习主席与西班牙侨界代表的见面会,并与习主席合影。”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十分激动:“在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对于中西两国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阿根廷是今年G20的轮值主席国和本届峰会的主办国,阿根廷现政府执政的近3年里,习主席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了4次双边会晤。

  阿根廷华人在线副总编辑万学栋接受本报采访时难掩期待:“作为阿根廷华人,我们感触颇多,近日见面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习主席到访和出席G20会议,这种氛围就好像国内的传统佳节即将来临,把我们紧紧连在了一起,大家希望习主席此行一切顺利。”

  明年中葡将迎来建交4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时隔8年再次访葡,葡萄牙华侨华人雀跃欢呼。“我们每个人都很兴奋,祖国强大,海外华侨华人是直接的受益者,我们现在越来越有自信。”葡萄牙中国侨商会会长刘建云深有体会。

  葡萄牙环球伊比利亚传媒总裁詹亮表示:“近年来,祖国的繁荣发展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习主席即将访葡的消息发布后,连日来旅葡华侨华人热切期盼。”

  中国和巴拿马于2017年6月建交,习主席此行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巴拿马侨胞期待了160多年,终于盼到中国国家主席历史上首次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圆梦了!习主席此次出访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这是中巴两国关系发展中的大事、喜事、盛事!”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接受本报采访时连连感叹。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纵使中国与欧洲、拉美之间迢迢路远,但辽阔的大洋无法阻挡彼此友谊愈发亲密,来自祖(籍)国的关怀也让海外华侨华人备感温暖、无比自豪。

  “一带一路”绘蓝图

  据埃菲社报道,西班牙广为人知的历史和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于11月27日在马德里国家音乐厅举行的一场音乐会上产生共鸣。此次音乐会以丝绸之路为主题,通过演奏抒情曲目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来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

  “一带一路”倡议唤起各国共同的历史记忆,自提出便获世界响应,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欧洲、拉美等地区的交流合作。

  据西班牙《世界报》11月26日报道,中国已通过开通连接义乌与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并对巴伦西亚和毕尔巴鄂等战略性港口实行集装箱运输管理等措施,将西班牙纳入其以“新丝绸之路”为基础的战略性未来规划中。

  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戴华东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重要共识,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中阿经济互补性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几年来,在阿根廷取得了丰硕成果。万学栋表示,许多省市都成立了与“一带一路”对接的自贸区、工业集中区,可以存接中国的产能及库存转移,但在实际合作中还存在可完善的空间。“我们期待习主席此次访问能够解决相应障碍,实质性提升两国合作历史性的突破!”

  葡萄牙处于欧洲和非洲、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位置,地理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詹亮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欧洲将为新时期中葡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巴拿马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以来,中巴自贸协定谈判稳步推进,北京至巴拿马城直航顺利开通。“去年11月,我很荣幸有机会随巴拿马总统巴雷拉访华,见证了中巴两国签署贸易、旅游、能源等多个领域的20项合作协议。”黄伟文指出,两国经贸合作如火如荼,习主席到访将在巴拿马掀起一场“中国热”。

  对华合作来助力

  凭借自身的勤劳拼搏以及祖(籍)国的坚实后盾,历经几代人的打拼,各国华侨华人的生活日益改善,地位逐步提高,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欧洲和拉美,无疑将使几国民众的心贴得更近。当地华侨华人不仅是中国与各国友谊发展的见证者,还是中国国家形象的宣传者,更是当地多元文化建设的参与者。

  展望未来,詹亮充满干劲儿:“如今,葡萄牙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作为媒体人,我们将继续为葡萄牙民众提供有关中国经济、文化的节目与报道,让葡语国家民众及时、深入地了解来自中国的信息及中国人民当下的生活状态,并加强‘一带一路葡语媒体联盟’的独特作用,为中葡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班牙也是如此。戴华东介绍,中西合作前景广阔,西班牙是欧盟国家中最早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之一,今后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发挥双方在国际多边关系中的潜力。在西班牙,华侨华人不仅为当地民众带来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还积极搭建中西交流的桥梁,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中西合作添砖加瓦。

  “随着习主席来访,又有APEC峰会的推动,中阿关系将开启新篇章,作为在阿根廷生活20多年的海外华人,希望经过习主席此行,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合作都达到新的高度。中阿友好交往对阿根廷走出经济政治困境,包括对中国的贸易互补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也将提高华侨华人从事各个行业的信心与决心。”万学栋表示。

  “作为巴拿马华商,今后我们会推动巴拿马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平台的建立,将巴拿马大量的优质咖啡和菠萝出口到中国。”黄伟文表达了他对中巴未来合作的美好愿景,“习主席这次访问巴拿马定会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互利共赢合作。”(孙少锋 陈曦 祖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