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东侨开发区:崛起的产业新城

2018年12月21日 15:53    来源:福建日报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电池模组生产车间 东轩 摄

  原标题:东侨开发区:崛起的产业新城

  本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茹捷 林凌玲

  每到傍晚时分,已退休15年的谭万超都会和老伴沿着东湖木栈道散步健身。两岸林立的高楼,与40年前归国时的景象形成强烈的相比,曾经的滩涂已转变为一座新兴的产业之城,老谭由衷欣喜。

  1997年8月,闽东华侨经济开发区在东湖塘华侨农场基础上成立;2006年4月,闽东华侨经济开发区与闽东工业园区整合并更名为福建东侨经济开发区,成为宁德市本级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中心城市建设的主要平台。201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短短20多年时间,东侨历经了沧桑巨变。

  平地起高楼

  谭万超是越南归国华侨,1978年回国后,曾任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副调研员等职,亲身参与了东侨“蜕变”的全过程。

  “1998年至1999年,逸涛房地产、闽东路、东侨大道、商贸街、天湖路、广电大厦等10个大项目开始动工建设。”谭万超说,眼看着昔日的洼地渐渐被楼房和马路填充,然后由点到线再到面的衔接通联,东侨新城的基本框架日渐清晰起来。

  从广西防城嫁到东侨的苏永英感触颇深。在她的记忆里,上世纪90年代初,她所居住的塔山南只有一条窄窄的泥土路通往城里。2006年,东侨开发区发展的脚步已经来到了距离苏永英老家塔山南7公里远的东湖塘南岸片区。苏永英等2000名归侨及家属住进了占地6.5万平方米的华侨新村,新建的公园和楼房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土地上快速生长。

  如今,图书馆、艺术馆、会展中心、市医院等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布局东侨,这个区域愈发生机勃勃。东侨新城的崛起,让宁德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和建成面积从1978年的4.6万、5.91平方公里增长到2018年的27万、34.03平方公里。

  园区兴产业

  从2003年引进第一家工业企业,到2017年入选福建省十大重点开发区,东侨抒写了宁德工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东侨工业园区发展的亲历者,安波电机人力资源部经理曾宪东感触颇深。2004年,安波电机决定在东侨工业园区建立安波电机(宁德)有限公司。10多年过去了,扎根东侨这片沃土,安波电机茁壮成长。目前安波电机生产的产品畅销全球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的东侨已是企业林立。新型锂电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也正上演着激情与活力,2017年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58亿元,时代新能源科技、新能源科技两家企业在动力电池和消费类电池领域产能分别跃居全球第一,29个上下游产业项目也在此落地开花。

  今年初以来,宁德时代EV、厦钨镍钴锰正极材料等15个在建重点项目超序时进度;“五个一批”在库项目218个,总投资1570.35亿元……截至目前,东侨已落户工业企业124家,其中规上企业39家,电机电器、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各具特色,逐步形成集群发展格局。

  宜业更宜居

  如今,东侨已成为宁德一个新兴的城市新区,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湿地公园、“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国字号”名片。

  东侨工业园区内的赤鉴湖公园,绿荫环湖,波光粼粼;新能源社区内,一栋栋楼房装载着每个家庭的甜蜜;网球中心、学校、商业中心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由“产业园区”向“产业社区”转型,产城深度融合不断提速,东侨正变得宜业又宜居。

  东侨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周祥祺表示,依托锂电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东侨正全力打造锂电新能源小镇,有机融合产业、社区、文化、生态功能,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打造集科研培训、企业生产、居住服务、科普教育、文化休闲及生态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一流锂电新能源产业创新先导区”“国家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示范区”“福建省双创孵化基地”。

  “现在在园区上班,安家有房子,上学有学校,休闲有公园,锻炼有体育馆,去市里有4路公交车可以选择,医院也在规划建设了。”东侨工业园区员工徐国平开心地说。

  社区化的建设模式和一流服务留住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为后续发展积聚能量,东侨腾飞正当时。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