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福建以侨为桥 促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

2019年01月07日 16:24    来源:中国侨网





冯志农在福州会见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一行。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州1月7日电 (郑松波)近日,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在福州,会见了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理事长陈熹等一行。

  明末清初时期,中国一代高僧、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弘法。在日本期间,隐元大师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来了当时中华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社会思想、宗教、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饮食、医药等方面产生很大影响。

  会见中,冯志农表示,黄檗文化是宝贵的福建海丝文化,是福建对外交流尤其是对日交流的的一张重要名片。近年来,中日两国相继成立黄檗文化促进会,对黄檗文化的挖掘、研究、复原和传承都做了很多努力工作,取得可喜的成果,在中日两国社会引起很大的反响。

  冯志农表示,福建是著名侨乡,在日的华人中,福建籍占很大比例。今后,希望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广泛联系旅日各界闽籍乡亲,以侨为桥,与福建有关方面一道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檗故事、讲好华侨历史。搭建中日民间沟通平台,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交流。

  林文清会长介绍说,中日两个黄檗文化促进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展开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交往活动。先后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促进两国民众对黄檗文化的了解,增进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

  陈熹理事长表示,福建福清是隐元大师的故乡、黄檗文化的发祥地。隐元大师是中日文化交流和民间交流的使者,是福建旅日侨民的杰出历史代表人物。黄檗文化促进会将继承先辈优良传统,大力开展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活动,促进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