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四海同春”伦敦惊艳亮相 中华乡音暖侨心

2019年02月13日 09:1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13日电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当地时间11日晚,伦敦守护神剧院内张灯结彩,容纳2200名观众的剧院座无虚席,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伦敦华埠商会承办的“四海同春”春节晚会在此上演,晚会也得到中国驻英大使馆的大力支持。

  这台汇聚了中国高水平艺术家带来的传统国粹京剧、热闹喜庆的歌舞、经典怀旧的歌曲、精彩绝伦的传统器乐表演等的精彩演出,为旅英侨胞和当地观众带来诚挚的新春问候,在伦敦惊艳亮相,引来观众一片掌声和欢呼。

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喜庆舞蹈《亥猪乐道》,为“四海同春”伦敦演出拉开序幕。(图片来源:本文图片均由欧洲时报记者曾玲静 摄)
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喜庆舞蹈《亥猪乐道》,为“四海同春”伦敦演出拉开序幕。(图片来源:曾玲静 摄)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及夫人胡平华、公参陈雯、公参兼总领事童学军、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OBE、会长林奕权、“四海同春”艺术团团长李国红与逾2000名观众共同观看了当晚的演出。

  晚会在中国东方歌舞团带来的喜庆舞蹈《亥猪乐道》中拉开序幕。趣味活泼的舞蹈将小猪可爱的形态表现得惟妙惟肖。优秀青年歌唱家刘铁骊倾情演绎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我和我的祖国》让观众感受到深深的爱国情怀,情不自禁跟着全场合唱起来。青年演奏家阮明园的手风琴独奏《西班牙斗牛士》激昂婉转、引人入胜,《智取威虎山》的选段《打虎上山》更让在场观众屏住呼吸,随着音乐酣畅淋漓地当了一次英勇威武的英雄。

伦敦当地功夫团体恒龙功夫俱乐部特邀教练、中国达人秀李小龙模仿者李胜强带来的精彩功夫表演,引起全场惊呼和掌声连连。
伦敦当地功夫团体恒龙功夫俱乐部特邀教练、中国达人秀李小龙模仿者李胜强带来的精彩功夫表演,引起全场惊呼和掌声连连。

  “一花一叶一堂春,一生一世一双人。不羡月宫满金桂,惟念君心似我心。”中国东方歌舞团还先后献上了《卯兔邀月》《长穗花鼓》《茉莉花开》等刚柔兼并、喜庆吉祥的舞蹈,让身在异乡的侨胞也能感受到中国国内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

  伦敦当地功夫团体恒龙功夫俱乐部特邀教练、中国达人秀李小龙模仿者李胜强,穿着李小龙经典的黄色功夫服甫一亮相就让观众大呼“太像了”,他的双截棍、二指禅让大家体验中华功夫魅力,他还首次将中华绝活带到欧洲,不仅在刀尖上倒立俯卧撑,还表演徒手捏灯泡,引得观众惊叫连连,掌声不断。近些年来中国功夫受到越来越多海外民众的追捧,功夫俱乐部的英国当地学员为大家带来的武术表演也让观众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已经传播到了西方群众中去了。

梅派第三代传人青衣男旦胡文阁出场,为晚会掀起了一个高潮。
梅派第三代传人青衣男旦胡文阁出场,为晚会掀起了一个高潮。

  梅派第三代传人青衣男旦胡文阁出场,将晚会掀起了一个高潮。他将传统京剧《贵妃醉酒》《梨花颂》带给英国观众,音色润而有质感,扮相表演雍容大气又不失柔美,让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能在伦敦听到如此地道传统的京剧,台下观众称赞声不绝于耳,胡文阁一张口便获得了热烈掌声,可见国粹艺术在海内外群众心中的无上地位。

  唢呐演奏家胡海宽的独奏《四海同春》,表现了全世界华人共庆春节的热闹喜庆场面;他还带来了生动有趣的《打枣》,运用唢呐和口技相结合,让在座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音乐匠人独特的东方音色。著名钢琴演奏家洪兵带来了一曲气势磅礴的《黄河》,让侨胞们心情澎湃,情不自禁地跟着唱出熟悉的歌词。

郭蓉带来了《长江之歌》《红旗飘飘》等拿手曲目,演唱和小提琴演奏巧妙融合,使观众领略了创新的中国音乐表演形式。
郭蓉带来了《长江之歌》《红旗飘飘》等拿手曲目,演唱和小提琴演奏巧妙融合,使观众领略了创新的中国音乐表演形式。

  东方歌舞团副团长郭蓉也为大家带来了《长江之歌》《红旗飘飘》等拿手曲目,演唱和小提琴演奏巧妙融合,使广大观众领略了创新的中国音乐表演形式。她还和钢琴家洪兵合作,演唱了英国著名乐团披头士(The Beatles)的经典之作《Hey,Jude》,引起全场中外观众的共鸣,“Nananana”歌声响彻全场。

  数次参加“四海同春”慰侨演出的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是海外侨胞的老朋友,他唱响了《在那遥远的地方》《天路》等经典歌曲,熟悉的旋律带起了全场大合唱,让大家感受乡音乡情,也陷入深深的思乡之情中。最后,由王宏伟、郭蓉和刘铁骊合唱的《四海同春》主题曲,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现场掌声雷动,叫好声不绝于耳。

  “四海同春”暖侨心 体现中国文化自信

  “四海同春”慰侨春节晚会吸引了来自全英的华人侨胞和英国当地居民来到伦敦剧院共襄盛会。在伦敦生活居住20年的华人胡先生第一次观看春晚,他告诉《欧洲时报》记者:“这个活动很好,不仅给侨胞带来福利,还让我有家的感觉。我最喜欢唢呐的演奏,唢呐的声音让我听着很舒畅。虽然每年都回中国,但在春晚的现场还是感到了浓浓的思乡之情。”

 中国东方歌舞团献上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舞蹈《卯兔邀月》和《长穗花鼓》。
中国东方歌舞团献上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舞蹈《长穗花鼓》。

  9岁的Kelly Tang是第二次来看“四海同春”了,虽然有2018年的观看经验,但不影响她对节目的热情——观众席内时不时传来她“哇”的叫好声。中文还算流利的她是地道伦敦人。她跟记者分享了她最喜欢的两个节目:“李小龙”的功夫表演和胡文阁老师的京剧表演。“他好厉害,两只手就那么放在菜刀上,还在上面倒立,他还能把灯泡捏成那么细的粉末!我好想学功夫!”此外她也描述了自己对国粹京剧的喜欢:“虽然听不太明白,但是胡老师的服装和头饰太美了,不知不觉就被音乐、服装和他优雅的动作吸引,我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文化和艺术!”

  来自肯特郡的马凯表示自己已经是第三年观看“四海同春”演出了,去年由于工作原因没能来还让他颇为遗憾。他说:“我爱热闹,在海外过年能够看到这样热闹喜庆的春晚演出,非常难得。特别喜欢王宏伟老师的《儿行千里》《天路》,唱得让海外游子潸然泪下。”马凯的爱人最喜欢京剧《贵妃醉酒》:“胡文阁确实是大师,我之前就非常喜欢他的唱腔,能在伦敦见到很惊喜。”

  来英国已26年的艺术家李芒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演出,“真没想到演员们的专业水平如此高,太让人惊喜了!”中国东方歌舞团的《亥猪乐道》《卯兔邀月》让他特别欣赏:“编舞巧妙将中国生肖文化、传统文化意境和现代舞蹈艺术结合,真是太棒了,真希望能多有些这样的演出。”

图为演出结束后嘉宾和众明星、演职人员照全家福。
图为演出结束后嘉宾和众明星、演职人员照全家福。

  一对在英国居住了28年的华人夫妇几乎每年都来观看“四海同春”,他们觉得演出水平和阵容越来越强大,这也体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另一位华人叶文玉告诉记者,在英国能看到京剧、唢呐、腰鼓、民歌等这些充满中华民族特色的高质量节目,让她倍感亲切和自豪,“我从事教育行业,平时很忙,今天也是赶了几小时的路一定要来看这场演出,真的满足了我的期待,感谢四海同春艺术团,我也更加期待他们下一次的到来。”

  伦敦是“四海同春”艺术团春节欧洲巡演的首站,接下来艺术团还将在德国法兰克福、纽伦堡、西班牙巴塞罗那和马德里演出,继续为侨胞们带来精彩的文化盛宴。(严振羽、曾玲静、实习记者陈斯睿、宁菁菁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