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艺术无国界 闽南文化绽放东南亚

2019年03月05日 14:04    来源:福建日报

  闽南文化绽放东南亚

  全媒体记者 苏益纯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苏益纯) 今年2月中下旬,福建省漳州艺术团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带去九场极富闽南地方特色的文艺晚会,上万名观众感受了这份温暖。

  在印度尼西亚东努省古邦市,飞机一落地,印华百家姓协会东努省分会就为艺术团送上了当地特色的花布哈达。在东努省东松巴县,县长和居民们以当地特色的迎宾舞欢迎艺术团的到来。这个小岛已经有近50年没有来自中国的艺术团演出,小岛上的华人华侨激动地用中文甚至闽南语,和艺术团成员们亲切交谈,聊表思乡之情。

  “这音有点飘,调一下音响”“魔术表演用的设施必须快速离场,以免影响下一个节目”……即便每人只表演一两个节目,艺术团的成员们仍特别重视,每次排练都视同正式演出,一个个细节都十分认真,力争做到完美。闽南舞蹈《水仙花开》、魔术表演《五彩缤纷》、人偶同台《掌上绝技》……在古邦市,艺术团把家乡人的问候传递给远离故土的海外游子,并向大家推介“花样漳州”旅游,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当熟悉的歌声在马来西亚马六甲英雄广场响起,舞台下一片欢腾,观众高声齐唱、双手舞动、眼角湿润。艺术团的到来,如同送给海外华侨华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漳州剪纸艺术家高少萍表演的《情系金剪》,诠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粹;漳州传统木偶表演《大名府》演绎得栩栩如生,甚是精彩;杖头木偶表演《变脸》令人耳目一新;歌伴舞《漳州是我家》歌词暖心,收获了不少鲜花和掌声。

  “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访演就是为广大侨胞带来家乡亲人的祝福和问候,让华侨华人在团圆欢乐的氛围中品味浓浓的乡音乡情。”导演戴秋玲说。

  艺术无国界。驻登巴萨总领馆领事随员李常达表示,无论是演唱、舞蹈,还是杂技、武术,全世界都能体会到其中传递的情感。这无疑是中华文化一种最直接的展示。

  驻登巴萨总领馆就这次慰侨演出发来感谢信,他们表示,漳州艺术团不顾舟车劳顿,克服场地设备简陋等困难,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投入演出,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视听盛宴,不仅展现了中国文艺工作者的激情风采和高超技艺,更让当地民众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增进了大家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