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侨乡企业家义务巡逻21年:从护村平安到爱心帮扶

2019年03月25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75岁的黄光蚕坚持在巡逻路上,每天晚上带队护村平安。 陈龙山 摄

  中新网石狮3月25日电 (陈龙山 孙虹)21年前,黄光蚕是一名事业有成的民营企业家,却放弃事业组建一支义务巡逻队,期盼“天下无贼”;21年后,年过七旬的他依然坚守,并不断开展爱心帮扶公益事业。

夜幕降临,“农民义务110”开始忙碌起来,沿着辖区以及周边主要干道巡逻。 陈龙山 摄
夜幕降临,“农民义务110”开始忙碌起来,沿着辖区以及周边主要干道巡逻。 陈龙山 摄

  “有案必接,有难必帮,从1998年一直坚持到现在。”福建省石狮市宝盖仑后“农民义务110”队长黄光蚕2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他们除了日常巡逻,还积极帮忙寻人、爱心帮扶以及交通事故救助等。

  已经75岁的黄光蚕精神抖擞,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每当夜幕降临,黄光蚕和队员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下半夜是我们主要巡逻的时段,一般5人一组沿着辖区以及周边主要干道巡逻,一直巡逻到临近清晨。”

“农民义务110”夜间巡逻3个多小时,一直巡逻到临近清晨。 陈龙山 摄
“农民义务110”夜间巡逻3个多小时,一直巡逻到临近清晨。 陈龙山 摄

  石狮是著名侨乡,也是民营经济热土。早年间,黄光蚕曾在村里办过摩托车配件厂,业务遍布全国,曾连续8年被评为当地优秀企业。上世纪90年代,经济发达的石狮盗抢案件多发,发生在1996年的一起案件,彻底改变了黄光蚕的生活。

  “当时我在外地出差,结果家中在半夜被10多名持械的匪徒洗劫,家人也被控制,生命受到威胁,我爱人更是因受惊吓卧床数月。”黄光蚕表示,“如果家人的生命安全都不能够得到保护,把企业做得再大也是徒劳。”

  1998年10月,经有关部门批准后,黄光蚕自掏腰包买车辆、置警械、配服装、装电话,组建起一支义务巡逻队,配合当地派出所维护社会治安。平时,黄光蚕还自费制作平安宣传材料以及户外宣传广告等。

  “以前当老板的时候生活比较宽裕,组建这个巡逻队后,我也只能节衣缩食,啃一个馒头、煮一碗稀饭、吃几块红薯就度过去了,尽量争取省钱做经费,家人也给我最大的支持。”黄光蚕说,20多年来,不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不过买工作服、大衣、雨衣时从来不“小气”,至今已经购置了数百套。

“农民义务110”希望在原有基础上组建社会义务救助站,帮助更多人。 陈龙山 摄
“农民义务110”希望在原有基础上组建社会义务救助站,帮助更多人。 陈龙山 摄

  “除了是队长,我还是厨师、清洁工、维修工,基本样样都会。”谈起“农民义务110”,黄光蚕的眼里总是透着光,21年间每一件事情他都记忆深刻,并娓娓道来。

  “21年来,我前后受伤了20多次,留下了很多伤痕。”面对生命威胁,黄光蚕丝毫没有惧怕。据不完全统计,黄光蚕及其“农民义务110”曾协助公安机关扭送犯罪嫌疑人300多名;救助贫困、遇险村民、陌生路人、外来务工者上千人。黄光蚕曾获评“福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等,成为石狮平安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

  截至目前,“农民义务110”已先后有30多位队员参与,当中既有当地村民、也有外来务工人员,期间不少人因为工作变动以及年龄问题先后离开。黄光蚕介绍说,“目前队员共有8人,最年轻的才20岁,这份奉献精神一直在传承。”

  如今,石狮的社会治安稳定,盗窃等案件逐渐减少,“农民义务110”在日常巡逻的同时,也在发挥爱心救助的作用。“我仍坚守着这一份巡逻护卫安全的心,并希望能够在原有基础上,建立社会义务救助站,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黄光蚕如是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