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文昌铸“南洋文化节”品牌 建海内外乡亲沟通桥梁

2019年03月27日 15:51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郑有雷接受采访。 洪坚鹏 摄

  中国侨网文昌3月27日电 (记者 洪坚鹏)自2012年以来,著名侨乡海南文昌连续7年成功举办“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广泛邀请海内外乡亲参与,使之成为文昌最重要的年度节庆品牌活动。第八届文昌南洋文化节将于3月31日至4月2日举行,届时,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海外社团领袖,海外政界、商界、文化界嘉宾以及海外新生代将再度聚于一堂,传承乡情、共谋发展。

  文昌市委常委、文昌市常务副市长郑有雷日前接受中国侨网记者专访时介绍,2012年以来,文昌市通过举办南洋文化节——“海外乡亲文化交流座谈会”“海内外文昌人书画摄影展”“海内外青年联谊会”“招商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向侨胞通报家乡建设发展情况,同时了解侨胞的所思所盼,征集侨胞的意见建议,汲取侨胞的思想精华,促进了文昌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据介绍,文昌在挖掘、继承、弘扬华侨文化和本土文化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创作了电视连续剧《宋耀如·父亲》,展示宋氏家族历史发展和文昌华侨奋斗历程;规划建设包括18条华侨文化商业街区在内的文昌国际航天旅游消费中心,目前已签约了香港街、新加坡街、泰国街3条特色商业街区项目;与华侨城集团签约启动宋氏文化园建设,讲述文昌故事,传播文昌声音;举办了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昌历史文化、航天文化为核心的海外青少年夏(冬)令营等一系列活动。

  郑有雷说,文昌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资源优势,扩大海外交流领域,进一步强化乡情联谊、文体交流、经贸洽谈等工作,不断提高文昌市对外交往水平。近五年,共邀请接待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社团、企业的4000多名海外乡亲回乡进行交流。同时,统筹安排侨务出访,拜访海外著名侨领、企业家,参加海外社团大型庆典和联谊活动。

  文昌市还以推介招商作为对外交往的工作重点,借助南洋文化节的契机,举办文昌招商经贸推介会。近年来,文昌市引进侨资企业50余家,主要来自美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和港澳地区,行业涉及房地产、旅游商品、农产品、油漆等领域。目前,全市登记注册华侨投资市场主体72户,注册资本26.5亿元。

  南洋文化节亦成为文昌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的重要抓手。郑有雷表示,文昌市近年来结合实际情况,加强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联络联谊,不断培育涵养侨务资源,围绕文昌经济转型升级和国际航天城建设,积极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文昌市创业创新。

  文昌目前已初步建立起海外华侨华人人才库,收录的海外专业人才遍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金融、城市规划、酒店管理等领域。文昌成立了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理事会,邀请泰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13位海外乡亲“加盟”担任理事会成员,发展高职教育。围绕文昌市发展目标和人才工作要点,重点加强与海外社团组织联系,大力宣传文昌创业形势和对海外人才的需求,积极协调做好组团赴海外推介活动等,为海外人才来文昌创业、定居等打造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文昌市把海外华文教育作为做好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的主要抓手,组织多场文昌学校与海外学校的交流活动,并以民间教育为补充,拓展华文教育渠道。文昌配合原海南省外侨办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海南营暨“世界海南青少年冬(夏)令营”,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的华裔青少年参加,加深了对祖籍国和家乡海南的了解。

  郑有雷介绍,近年来,文昌市采取文物保护、整理史料、建馆布展等多种措施,对华侨文化进行保护、传承和激活,共组织收集海南、文昌华侨史研究资料61本(篇)。

  据查,文昌市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348处,其中各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54处,涉侨文物占50%。文昌市不断加大投入推进涉侨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实施一批文物发掘保护、古建筑修缮及古村落保护工程,已完成义门村陈家宅、十八行村林家宅等涉侨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

  在维护侨益方面,文昌加大了侨务信访工作力度,积极做好侨法宣传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反映侨胞、归侨侨眷的重点难点问题,此外还成立了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工作委员会,聘请3名法律顾问,在涉外法律、行政、民事、刑事、经济、土地等方面,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提供咨询服务。(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