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华人谈中国殡葬祭奠习俗在美传承 老人多倾向传统

2019年04月02日 14:28    来源:中国侨网





时下仿清朝寿衣也在一些华人殡葬仪式时使用。(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启铬/摄)

  中国侨网4月2日电 近日美国《世界日报》刊登文章称,中国传统节日清明将至,不少居住海外的华人,在家乡生活时早已习惯一整套殡葬祭奠逝者的习俗,这些习俗多年来也很少改变。然而当华人移民到美国或其它西方国家后,往往发现这些习俗并不适合当地。有南加州的华人表示,很多中国殡葬祭奠习俗已经用不上。有的老移民甚至也不清楚,到底用哪种方式举行殡葬仪式才好。出生美国的华裔年轻人更是一窍不通,显示华人传统殡葬文化与当地社会生活脱节。

  文章摘编如下:

  从事殡葬祭奠仪式业务多年的边女士认为,从华人传统文化看,自古以来无论哪个阶层的华人,都把安排后事当作彰显尊严、影响后人、子孙兴旺、仕途发达的象征。所以要选择风水宝地、重视逝者衣着,强调殡葬礼仪。她说,目前在南加有的华人强调为逝者准备11件套物品,包括金桥银桥、金山银山、金银聚宝盆、箱子、一对工人,还有汽车、计算机之类,当然这些都是用纸扎的,但所需不可少。有的还要纸扎住宅,连房产证都要。有的还为逝者准备路条。

为逝者准备的纸扎金银聚宝盆也是必备物品。(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启铬/摄)
为逝者准备的纸扎金银聚宝盆也是必备物品。(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启铬/摄)

  在选择寿衣时也很有讲究,比如有的选择西装,或逝者生前喜欢的服装,近年又出现流行的唐装,甚至还有仿清朝服装。在祭奠时,还要为逝者烧冥币,包括美元,有的甚至各种钱币都要有。现在智能手机、iPad很流行,有的就烧纸扎智能手机、iPad。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华人在举办殡葬祭奠仪式上,会为逝者准备纸扎计算机、手机与冥界路条都不可少。(记者启铬/摄影)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华人在举办殡葬祭奠仪式上,会为逝者准备纸扎计算机、手机与冥界路条都不可少。(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启铬/摄)

  边女士说,她注意到,很多华人消费者谈及举办殡葬仪式时,都希望礼节不要太繁琐,更要遵守在地规则。这样也相应限制了华人传统殡葬习俗在当地发挥发扬。所以不少年轻华人都选择简单且合规范的仪式,能够表达心情就可。但一些年长移民,依然倾向传统仪式,认为只有这样才对得起逝者,更有华人传统文化认同感。(启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