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新西兰新工签政策将出台 从三方面评估雇主担保

2019年04月08日 16:2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8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3月18日,新西兰工签政策改革方案结束公众咨询,这意味着距离最后方案的公布,又近了一步。

  早前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表示,对雇主雇佣移民的制衡太少,导致移民剥削现象屡禁不绝。“为解决这些问题,政府才对雇主担保的临时工作签证提出系列改革措施,简化系统,让企业和地区更易获得所需技术工人。”

  按移民局提出的方案,此轮咨询结束后将推出新系统,评估所有雇主担保的临时工签,新体系中由雇主主导而不是移民主导,通过三个方面进行检查:

  雇主检查:用来确认雇主是否可以雇佣移民

  工作检查:用来确保是否有新西兰人可胜任该工作

  移民检查:用来确保移民是否符合健康、品行要求

  新方案雇主条件部分,要求担保企业需证明他们的商业操作符合本地的工资水平和条件,并制定了具体指标。这些“担保KPI”显然引发了移民比例较高的行业的担心。

  一家泰餐厅的老板近期站出来对媒体说:如果要求他们所雇移民的工资水平,达到新西兰中间水准(现为$25/小时或年薪5.2万),他们就会倒闭。

  有人问:他现在做一个$25以下的中等技能工作,新方案中却被定义为低技能工作,怎么办?回答:目前签证条件可保留到过期为止,如申请新签证将按照新薪资要求进行评估。

  Charn Tiebtienrat是Whangarei地区Suk Jai Thai餐厅的老板,他说,店里以前招的基本都是移民,因为新西兰本地泰餐厨师招不到。

  工签改革意味着他今后需向厨师支付新西兰工资中位数——目前是$25/每小时——才能确保长期留下他们。

  “在过去,我们付厨师市场价,就能续签没有问题。

  “然而到了2017年中,他们要我们付厨师至少$19.65一小时,然后又升到$20.65一小时,现在是$21.25一小时,所以我们不得不在当地买了一套房,专门给厨师住——因为在2017年之前,我们付的薪水是$17一小时,然后还代为支付厨师租房的租金,一直是这样吸引厨师长期工作的。而现在我们只能自己购房提供住宿,压低总的成本。“

  Charn Tiebtienra说,他知道其他餐馆也在愁如何吸收成本。

  “问题是吃客们愿意为菜付多少钱呢?每道菜都有一个价格,如果你不断加价,会变得太高食客们觉得不值了,太贵了,不付了,走人了。“

  悬在这些老板头上的利剑是,如果政府认为他们这个地区没有相关工人短缺的情况下,工资则至少要$37.50一小时。

  Stuff和Neighborly去年年底的一项调查发现,小企业主表示,他们面临的两大威胁:一是成本上升(34%),二是立法/合规(24%)。

  “作为企业主,你的利润就是你的收入。如果你不能赚钱,那还做生意干嘛呢?”Tiebtienrat说。

  “如果一个法律强迫你付出更多钱,才能让业务运转,那最好的办法只能是关门或者寻找其他事情做。“

  “两年前,我买这个餐厅的时候,是想这个生意成为生活保障的。我想我会把餐厅做下去,然后把店面也买下来,然后8到10年之后把生意卖掉,享受店面的租金,这样退休还挺好的。现在,这个计划行不通了。“

  工签政策改革方案公众咨询已经结束,消息显示,正式方案不久将会对社会公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