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特朗普推移民新政:强化边境安全“择优”发放绿卡

2019年05月17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5月16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白宫宣布一项移民新政。这项政策在强化边境安全举措的同时,计划改革美国现有移民制度,采用积分制“择优”向申请者发放工作签证或绿卡。

图为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图为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关于“现代化美国移民体系”的讲话。他表示,这项新政策有两个关键目标:一是阻止非法移民,并全面确保边境安全;二是建立新的合法移民体系,保障美国人工作、促进美国价值观,并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曾多次批评美国移民体系“制度漏洞”过多,并为非法移民提供过多庇护。美国现行的移民制度设计颇为复杂,其中既有抽签绿卡(或称“绿卡乐透”)和亲属移民,也有投资移民和工作签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我们在填补边境物理层面缺失的同时,也必须消除移民制度层面的漏洞。”特朗普在讲话中再次批评美国现有移民体系“功能失调”,而其新政策将建立公平、透明的移民体系。

  特朗普说,美国每年接纳110万移民成为永久合法居民,但有66%的移民是因为有在美亲属并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获得合法身份,只有12%的移民是靠技术或能力获得合法身份。“我们所做的最大改变是计划将高技能移民的比例从12%提高到57%,甚至更高”。

  一位白宫高级别官员在15日的吹风会上表示,该政策将使美国的移民体系从以家庭亲属关系为导向转变为以雇佣和技术考量为导向。这名官员明确表示,“我们要改变美国移民人口的结构。”

  白宫方面表示,美国计划效仿加拿大等国的政策,采用“积分制”来衡量移民申请者的资格,考量的因素包括年龄、英语熟练程度、是否获得工作机会以及教育程度等。分析认为,如果这套体系得以落实,年轻以及受过高等教育、有较高工资收入的移民将更获青睐。

  美国媒体报道称,白宫的移民新政在共和党内部尚未达成一致,且没有回应民主党的一些关键政策诉求,因此最终在国会通过并成为法案的前景并不乐观。

  民主党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当天回应称,特朗普口中的“择优”一词,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意味。她在国会例行记者会上反问,“在历史上,大多数来到美国的人会因为没有工程学学位而被认为没有价值吗?”

  美联社报道认为,三十年来,美国改革移民体系的努力几乎毫无进展。随着2020年大选的临近,两党在移民议题上达成共识的前景尤其黯淡。

  《国会山报》分析称,目前距离明年的总统大选只有18个月,距离民主党2020年总统候选人初选辩论不到6个星期。白宫移民政策公布的时机已预示着两党不太可能进行认真的谈判。(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