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热切关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2019年05月20日 16: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华侨华人热切关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文明交流互鉴架起人类和谐之桥(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李嘉宝

 2019年3月,吴昊(中)在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教育论坛时,向俄罗斯教科部部长瓦西里耶娃女士(左)介绍自己办的俄文杂志。
2019年3月,吴昊(中)在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教育论坛时,向俄罗斯教科部部长瓦西里耶娃女士(左)介绍自己办的俄文杂志。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5月15日,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后,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在微信朋友圈里记下这样一句话。

  随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及一系列活动的展开,连日来,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热切关注着祖(籍)国举办的这一人文盛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华侨华人纷纷畅谈对习近平主席演讲的感受,介绍各国文化的多元魅力、讲述交流互鉴的动人故事。

  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演讲中提到,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黄伟文又数次念起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金句,由衷感慨道:“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振奋人心、温暖人心,多次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不仅覆盖亚洲所有国家,还向世界各大洲开放,域内外代表2000余人参与。作为其中的一员,黄伟文除参与开幕式外,还参加了“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平行分论坛讨论。“来自各个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能够坐在一起,就共同关注的话题畅所欲言,增进理解互信,足以见得本次大会的包容性与开放性。”黄伟文说。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执行会长李昂也有同感,“习近平主席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主张蕴含着普世价值,不仅适用于亚洲文明,也对中西方文明、乃至世界不同文明间实现和谐共生具有借鉴意义。”

2014年4月,李昂(中)在第三届中希经贸论坛上就旅游行业现状和未来发言。
2014年4月,李昂(中)在第三届中希经贸论坛上就旅游行业现状和未来发言。

  近日,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访华并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时,帕夫洛普洛斯表示,不同文明之间存在差异,应相互尊重,通过对话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才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和谐共处之道。

  对此,李昂深有感触:“真正的文明之间不应也不会发生冲突对抗。中国和希腊是东西方文明的发源地,都是文明古国。中希两国应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让古老文明在当代社会焕发新活力。”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演讲中提到,现在,“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拓展了文明交流互鉴的途径。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对此印象深刻。他告诉本报记者:“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在各领域加强了对接合作,这正是‘美美与共’的生动实践。”

  “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期待一个共同繁荣的亚洲”“期待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习近平主席用三个“期待”概括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抵人心,引发华侨华人们的强烈共鸣。

  泰国泰中文化产业集团总裁邝锦荣说:“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亚洲文明具有全球影响力。亚洲不同文明开展对话交流,有利于亚洲古老文明的传承与发扬,维护域内国家间的和谐关系,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正如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标志包含的寓意——不同文明之间通过交流对话,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弥足珍贵、恰逢其时,是具有首创意义的重大举措,再次展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塔吉克斯坦华侨华人联合会创会会长韩东起说,“亚洲各国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广泛开展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动,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

  2015年4月,包有增(右)在阿曼的投资项目“阿曼中国城”开业。图为包有增向参加开业典礼的外宾赠送礼品。
2015年4月,包有增(右)在阿曼的投资项目“阿曼中国城”开业。图为包有增向参加开业典礼的外宾赠送礼品。

  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中国人自古就推崇‘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等思想”……习近平主席将中国和亚洲国家守望相助的密切关系娓娓道来,让生活在亚洲国家的华侨华人们如沐春风。

  “早在15世纪,郑和下西洋开启了中国与泰国间的文明交流,泰国深受中华文明的影响。直至今日,泰国民众在生活习惯、民俗传统、语言文化等方面仍有‘中国印记’。”邝锦荣说。

  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向本报记者分享了相似的感受。去年5月,他曾陪同中国企业家考察团参观日本京都建仁寺,并在方丈的邀请下欣赏茶师演绎日本茶道。“当大家对日本茶道赞不绝口时,方丈告诉我们,这茶和茶道,是在唐朝时从中国传入日本的。”

  “我至今记得,2009年,我见到时为皇太子的德仁天皇时,他能够熟练地背诵李白《将进酒》中的诗句。另外,日本是目前唯一仍在传承中国古代年号制度的国家。”徐静波感慨说,“从古至今,文明交流互鉴推动着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发展。”

  见证——这是受访侨胞们谈到最多的词语。他们见证着祖(籍)国与所在国传统友谊的现代延续,也见证着“一带一路”倡议为文明交流互鉴注入的新动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亚洲各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开展。我旅居阿联酋、阿曼近20年了,见证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文化、经贸关系的迅速提升。”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主席、阿联酋中正集团董事长包有增告诉本报记者,“阿联酋、阿曼是海上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一带一路’进一步激活了中阿传统友谊,也将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两国民众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红利,这正是中阿文明在新时代相得益彰的重要体现。”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澎湃着激动人心的力量,让邝锦荣连连称赞。

  “中华文明不仅深刻影响了亚洲,也影响了世界,为亚洲及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如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未来的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邝锦荣说,“‘一带一路’倡议所涵盖的内容不仅仅是经济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泰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泰两国间不同形式的跨文化对话将持续深入,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架起桥梁。

2019年4月,邝锦荣(前排右一)代表泰中侨商联合会与泰国暹罗大学及广州一家公司三方共同签署孵化器项目合作协议。   (照片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2019年4月,邝锦荣(前排右一)代表泰中侨商联合会与泰国暹罗大学及广州一家公司三方共同签署孵化器项目合作协议。   (照片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当好中外文明交流使者

  “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主张,为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贡献出中国智慧,也让受访侨胞们深受启发。他们纷纷表示,要发挥好文明交流之“桥”的作用,为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发展贡献“侨”力。

  “习近平主席的4点主张言简意赅,阐明了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的实现路径。”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副会长崔庆峰说,“海外侨胞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天然使者,可以通过加强与住在国民众的互动交流,为弘扬中华文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贡献。今年,我将和国内相关机构合作,举办中韩医药论坛,促进传统中医文化与韩国韩医文化的交流。”

  “2018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超过1.6亿人次,入境游客超过1.4亿人次。”这样的数据让从事国际旅游行业的李昂备受鼓舞。他正踌躇满志地安排新的工作计划。

  “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愿同各国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为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增进亚洲人民友谊贡献更大力量。这让我充满信心。”李昂介绍说,“不久前,我在雅典参与举办了2019年中国电影展和江西省文化旅游推介会,许多希腊当地民众在现场提了很多问题,表现出对中国流行文化和旅游景区的浓厚兴趣。希腊政府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很大。现在,来希腊旅游的中国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后,我要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接待服务能力,发挥好旅游业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

  邝锦荣说:“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国与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我所在的泰中侨商联合会和泰中文化产业集团,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布局参与大湾区建设,计划在广东省江门市兴建一座融合泰国文化元素,具有侨乡文化特色的‘泰中侨商文化产业园’。希望借这一产业园吸引泰国侨商、侨企,加强与侨乡江门的沟通与联系,共同推动中泰文化交流,让中华文明与东南亚文明相互交融,相互辉映。”

  “海外华侨华人了解住在国的国情和文化,能够直接感受不同文明之间的互补性,也能够用当地民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和语言进行文化交流,这种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无可替代的。”韩东起说,“我经营的中塔文化产业发展交流中心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如首届中国风筝文化节、中塔美食节等,还与塔吉克斯坦国家旅游局签署了多项友好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在文化旅游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徐静波说:“我在日本创办了专门宣传报道中国经济与文化最新消息的日文报纸《中国经济新闻》,同时也通过‘日本新闻网’和喜马拉雅电台、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自媒体平台,用中文讲述日本的故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