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侨领来京赴盛会 冀为华侨华人社团发展取经

2019年05月27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马秀秀)“值此新中国70华诞之际,能够赶赴祖(籍)国参加盛会,和大家共议社团发展之道,感到很有纪念意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久荣誉会长尹楚平如是说道。

  日前,参加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各侨团负责人已陆续抵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他们纷纷表示,期待与大家分享海外社团工作经验,促进相互合作与共同发展。

  俗话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长期以来,作为华侨华人社会的重要支柱,众多社团组织在回馈当地社会、推动侨胞融入主流、提升侨胞政治和社会地位、促进中外文化经贸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开始的陌生与无助,到如今南非华侨华人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侨团在中间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介绍,自19世纪后期以来,南非华侨华人已经建立起多种形式、功能齐全的社团组织,如宗乡组织、商业协会等。

  以自身侨团为例,李新铸称,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来,处理了涉及华侨华人的案件3000余起,为当地治安改善及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

  此次与会,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南方华商商会会长、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带来了诸多议题:侨团本土化建设、侨团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侨团如何可持续规范化发展等。

  杨彩平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海外侨社、侨团发挥着巨大作用,“尤其表现在帮助中资企业适应当地国情民俗、解决纠纷等方面。”

  “海外侨团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先融入。”尹楚平说,只有先融入当地,建立良好口碑,“所言所行”才更容易为当地人所接受。“多做一些造福当地的善事,是可行之举。”

  对此,杨彩平也深有感触。她坦言,从1999年至今,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南方华商商会在当地开展公益事业,每年对敬老院、孤儿院、贫困家庭等进行资助,这些行为让商会得到了当地民众认可。

  “侨团要发展得好,需要有一个支撑点。”杨彩平说,侨团发展要依各国国情采取差异化措施。她举例称,目前,其南方华商商会和华助中心正准备在吉国建设“一带一路”商务楼,后续可成为帮助侨团对接、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的试点。

  尹楚平认为,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为侨领汲取多方经验,促进侨社和谐向好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新侨是侨社今后发展的坚实力量,要引领和鼓励新侨加入侨团队伍,培养年轻侨领发挥作用。”此行,尹楚平格外关注海外侨团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他希望能够通过参加大会,在这一方面得到启发。

  目前,比什凯克华助中心正在筹建“海外侨胞一键求救平台”APP,用于海外侨胞实时定位、实地救援、地域安全评级等。

  杨彩平说,此次与会,希望能够就APP筹建与世界各国侨团进行沟通和对接;同时,希望与各国侨团探讨出一条适合新时代侨情发展趋势的侨团规范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