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叙乡情 谋发展 福建宁德市代表团出访“海丝”沿线国家

2019年06月11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拜访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馆,并合影留念。 李小清 摄

  中新网宁德6月11日电 (记者 吕巧琴)6月1日-11日,福建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鸿率团出访老挝、越南、柬埔寨,走进侨团、走进侨企、走进侨领,拓展宁德与“海丝”沿线国家海外侨社、侨胞和侨商的联谊交往,涵养侨力资源,拓展经贸合作、人文往来。

图为老挝宁德商会成立,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鸿致辞。 吕巧琴 摄
图为老挝宁德商会成立,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鸿致辞。 吕巧琴 摄

  宁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刘金香,宁德市商务局副局长陈锋,宁德市寿宁县县长张成慧,宁德市蕉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秀莺,宁德市霞浦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武,以及企业代表随团出访。

  觅商机 话发展

  老挝、越南、柬埔寨,系宁德市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目前该市旅居这3个国家的乡亲有2万人左右。出访期间,林鸿一行先后走访了老挝中国福建商会、越南中国商会福建企业联合会和柬埔寨福建总商会,与众闽籍乡贤齐聚一堂,增进沟通交流、寻找发展良机。

图为老挝宁德商会成立,互赠礼品。 李小清 摄
图为老挝宁德商会成立,互赠礼品。 李小清 摄

  林鸿向闽籍乡贤简要介绍了宁德市的基本情况。林鸿表示,宁德市地处中国大陆黄金海岸线中段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台湾三大经济区的中间位置,拥有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三都澳,区位优势独特;境内有高速公路和动车,区域交通便捷,未来将成为中国中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

  引人注目的是,宁德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点培育壮大的集中发展区之一,政策优势突出;已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以及生物与新医药、生态合成革、食品加工、电机电器和文化旅游等一批特色产业,产业基础良好。

图为走访老挝中国福建商会,并合影留念。 李小清 摄
图为走访老挝中国福建商会,并合影留念。 李小清 摄

  此外,宁德山海资源丰富,拥有食用菌、太子参、大黄鱼、白茶、海带、紫菜等多种物产,以及中国最大的大黄鱼人工养殖基地;生态环境优美,集“山海川岛湖林洞”于一体,是中国东南沿海休闲度假和生态旅游的黄金胜地。

  今年9月,宁德市委、市政府将举办“宁智回归”高端人才峰会。林鸿表示,希望各位抓住当前宁德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宁德发展,到宁德寻找新的商机和合作项目,发展事业,实现互利共赢,成为宁德建设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

图为走访越南中国商会福建企业联合会,互赠礼品。 吕巧琴 摄
图为走访越南中国商会福建企业联合会,互赠礼品。 吕巧琴 摄

  常往来 拓合作

  为更好地团结、服务宁德乡亲,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老挝宁德商会、柬埔寨宁德商会成立并举行庆典,宁德市寿宁籍侨领王阳宝,霞浦籍乡贤、侨商陈言各,分别担任老挝宁德商会、柬埔寨宁德商会的会长。

图为拜访柬埔寨西哈努克市政府。 吕巧琴 摄
图为拜访柬埔寨西哈努克市政府。 吕巧琴 摄

  林鸿表示,希望商会紧密联络乡亲、敦睦乡谊活动,引导广大乡亲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热心参与公众事务,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宁德故事,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宁德与住在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批宁德乡贤走出闽东、飘洋过海,凭借宁德人特有的勤劳智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艰苦创业,为居住国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文化多元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展示了宁德新一代华侨华人的风采。

图为柬埔寨宁德商会成立现场。 吕巧琴 摄
图为柬埔寨宁德商会成立现场。 吕巧琴 摄

  林鸿表示,希望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海外侨领侨商到宁德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共创事业辉煌。

  搭桥梁 引人才

  在出访老挝期间,林鸿一行拜访了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馆官员。今年4月29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专门到宁德市福安下白石镇下岐村考察,并深情表示“老中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林鸿表示,老挝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与中国友谊深厚的国家之一。希望总领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宁德各项事业发展,广泛推介宁德,为宁德与老挝的经贸合作、文化推广等牵线搭桥,帮助宁德拓展交流合作领域;借助总领馆的渠道和桥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宁德工作创业。

图为走访越南中国商会福建企业联合会,并合影留念。 李小清 摄
图为走访越南中国商会福建企业联合会,并合影留念。 李小清 摄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市,林鸿一行拜访了西哈努克市政府,并座谈交流。西哈努克市是近年来宁德籍华侨华人侨居在东南亚国家中人数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在两国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下,西哈努克市与宁德市关系不断发展,两地情谊不断深厚。

图为走访柬埔寨福建总商会,并座谈交流。 李小清 摄
图为走访柬埔寨福建总商会,并座谈交流。 李小清 摄

  林鸿表示,希望与西哈努克市不定期组织高层互访,不断丰富高层互访的内容,以此带动推动双方结好友城,推动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在茶叶、电机、建材等贸易领域深化合作,并不断拓宽经贸合作领域;推动双方在人文、旅游等方面合作,进一步挖掘和促成一批互利共赢合作的新项目。(完)

图为宁德市代表团访问柬埔寨西哈努克市。 李小清 摄
图为宁德市代表团访问柬埔寨西哈努克市。 李小清 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