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人才岛向港澳人才全方位开放

2019年07月18日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江门人才岛向港澳人才全方位开放

  筑梦大湾区人才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江人宣 谭耀广

  日前,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作为其中重要内容,《行动计划》强调要“加快江门人才岛、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建设。”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这两个平台从规划、政策、服务等方面,都有着很高的定位,相关部门希望“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载体,打造人才引进培育新蓄水池”。

  支持港澳知名高校“上岛”

  江门人才岛项目位于江门市蓬江区潮连岛上。潮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壮昌介绍,江门人才岛项目以“智领潮头、侨连天下,绿水青山、景城合一”为核心发展理念,将人才岛打造成珠江西岸人才培养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乐业服务平台、一带一路人才合作创新岛,推动成为立足江门、服务湾区、面向世界的国际人才云基地。江门人才岛项目规划六大组团,分别为高端宜居生态组团、五邑文化安居组团、国际人才孵化组团、科技研发组团、人才培训组团以及高端生态宜居组团。

江门人才岛概念图

  去年9月10日,潮连举行了江门人才岛项目全面启动暨环岛公园示范段项目开工仪式。目前,环岛公园示范段已经接近完工,景色怡人。刘壮昌说:“未来,这样美丽的景色将覆盖全岛,我们要用优越的环境来留住人才!”

  江门人才岛建设联合指挥部资料显示,去年江门人才岛建设项目共18个,年度完成投资额约25亿元。今年确定建设项目14个,年度总投资额50亿元,已动工建设项目12个,包括潮连大道升级改造工程、振兴大道工程、人才岛全岛水系改造工程等。刘壮昌表示,目前正计划打造人才岛科技规划园区,主要是打造科技孵化和新能源材料等产业聚集地;同时,计划建设江门市人力资源产业园,为人才培训、人才教育、人才再就业再培训打下基础。

  根据江门市市委、市政府最新的文件,江门人才岛项目可以说是向港澳人才“全方位开放”。江门市委、市政府将支持港澳知名高等院校在人才岛设立分支研究机构,鼓励港澳高校专家、教授、青年将科研成果与人才岛企业进行合作,或者通过自主创业在人才岛进行成果转化,对已获得港澳政府资助的青年创业项目落地人才岛的,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资助。

  为高端项目搭建孵化平台

  2016年7月15日,经人社部批准的全国首个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在江门高新区挂牌。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钱杰润介绍,中心的功能是为江门的产业集群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区,引进博士后研究项目,形成博士后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氛围,打造新一代华侨华人归国创业创新的首选地和具有竞争力的人才高地。

  挂牌伊始,中心就规划引进20个博士后高端孵化项目的“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教授、工程院院士胡正寰教授、哈佛大学博士后蔡木炎教授等行业权威专家在中心要求下纷纷前来江门。著名专家崔立峰教授、海归博士叶其昌负责的基硕互联网平台及建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在一年内纷纷落户江门。记者了解到,对于有潜力的博士后项目,中心大到创新创业基金、办公场所、人才公寓、政策扶助、市场对接,小到项目团队的生活管理,都能提供贴心服务,让博士后项目得以在江门生根发芽。

  “感谢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蓬江分中心为我的项目寻找到对接医院,让我的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来自香港的冯威棠博士对于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的作用深为肯定。

  2017年12月,冯威棠带着创业项目智能药盒来到了江门,“智能药盒能够根据电子药单对药物进行智能管理,包括分发、保存等,还可以提醒病人按时按量服药。”项目虽好,但急需医院方面提供实操意见,这时候,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蓬江分中心就起到了作用,“中心的其中一个职责就是为像我们这样的项目研究者和当地企业、机构、市场之间搭建桥梁。联系上之后,他们马上为我联系了江门8家医院对接。”经过中心沟通,医院代表耐心地了解项目,还不定期地对产品研发提供意见,“目前我们的‘智能分药器’选择在江海区的医院试运营。”冯威棠说,他计划开发针对精神病人和留院病人的分药服药系统、智能家庭医生相关产品。

  多地陆续出台新政

  支持港澳人才发展

  支持港澳人才发展的新政在大湾区各地陆续出炉。今年6月起,广州正式施行大湾区内地城市首个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行动计划,还将设立总规模10亿元覆盖创业各阶段的港澳青年创业基金,重点投资港澳青年初创项目。深圳日前出台《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和《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此外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在深圳创办企业可享受多项创业扶持政策。江门则将依托人才岛项目、博士后创新中心、侨梦苑等平台,为港澳青年提供技术创新、创业孵化、企业融资、创业培训等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