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传承盲艺人仅剩5名 非遗“莱阳胶东大鼓”渐行渐远

2019年07月25日 14:19    来源:胶东在线

  传承盲艺人仅剩5名 非遗“莱阳胶东大鼓”渐行渐远

  胶东在线7月23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王瑞亭 仲姗姗 姜竹青)今年5月,莱阳胶东大鼓登上了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高亢婉转的音调、丰富动听的内容,赢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但是,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莱阳胶东大鼓,随着时代发展而“风光不再”,正在渐行渐远。据普查,目前,莱阳市能够熟练掌握胶东大鼓说唱技艺的艺人仅剩5人,莱阳胶东大鼓的保护、发掘和传承,只能靠有关部门将曲目录音录像、制作留存给后人,陷入无奈和尴尬的境地。

  人气超电影,胶东大鼓曾经非常风光  胶东大鼓是产生于胶东半岛二十几个县市区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在胶东民间民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从莱阳市文化馆了解到,2018年,莱阳胶东大鼓被批准为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续将继续申请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莱阳市文化馆副馆长李春峰介绍,胶东大鼓是产生并流行于胶东半岛沿海各县市的一种说唱艺术形式,主要伴奏乐器有三弦、书鼓、钢板等。由于在过去都是由盲人艺人表演,所以在起源时又叫“盲人调”。莱阳是胶东大鼓的主要流传区域,该市演唱胶东大鼓的艺人最多时达30余人。

  黄建生就是莱阳胶东大鼓艺人之一。今年72岁的黄建生演唱莱阳胶东大鼓已经55个年头,他告诉记者,15岁时,他开始学习胶东大鼓,那时,到村里演出胶东大鼓是件非常风光的事情。上百号村民围坐在一起,屏息聆听,天地万物、古往今来、王侯将相等故事,全从盲艺人的嘴里说出来,听书的村民仿佛跟着他们的故事,也进入了那个时空。

  “我15岁拜师,16岁跟着师傅学习了一年,17岁便开始跟着队伍到村里演出了,那时候,不管到哪个村,都非常受欢迎,比电影的人气还高,如果有电影和我们的演出同时开演,村民们肯定是看我们的演出。”回忆过去,黄建生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普查显示,莱阳胶东大鼓传承艺人仅剩5名

  莱阳胶东大鼓曾经备受欢迎,但目前这种最原始的说唱艺术,正逐步退出历史的舞台。通过莱阳市文化馆近几年普查显示,在莱阳市能够熟练掌握胶东大鼓说唱技艺的艺人仅剩5人。

  究其原因,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丰富,盛极一时的说书艺术,已经留不住现代人匆匆的脚步。以此为生的民间艺人大多已黯然谢幕。

  今年53岁的冯兆骏,是盲人说唱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现在有莱阳胶东大鼓说唱能力的盲艺人,年龄基本都七、八十岁了,他是队伍里最年轻的。“现在家家都有电视,人手一部手机,喜欢听胶东大鼓的人越来越少。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也没有人愿意学唱胶东大鼓了。你看我们都老了,腿脚不灵便了。仗着脑子里记住的几个段子,和天生的一副好嗓子,勉强混口饭吃。只可惜没带出徒弟来,对不起师傅。不知道以后这门艺术还能不能传下去。”冯兆骏感到很惋惜。

  冯兆骏告诉记者,莱阳700多个村庄,他们已经走了个遍,有的村甚至去过四五十趟。“我们就是莱阳的活地图,你只要说出村庄名字,我们脑海里就会出现一个大体的路线图,这个村临近哪个村,哪几条路可以通向这个村,我们都知道。”冯兆骏说,这项本领也是靠着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每次到村演出,他们都会三五个人一队,每人手里拿着一根盲人棒,敲打路面,寻找方向。“现在很少到村里演出了,看的人太少,有时去了村里,村里给三、五十块钱,也不用我们唱,就打发我们走了。”冯兆骏说,现在他们靠演出挣的费用,每人每年仅能收入四、五千块钱。

  花三年时间,制作曲目录音录像留存后人

  采访中,莱阳市文化馆副馆长李春峰表示,莱阳胶东大鼓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胶东大鼓自流传至今,记录了历史的变迁和社会民俗风情,唱词中抒发了勤劳善良的胶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不良社会风气的鞭挞。在经济交通不发达的年代,胶东大鼓成为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许多神话和英雄豪杰的故事,都是通过盲艺人们的大鼓传播到普通老百姓身边。

  “1941年以后,‘胶东盲人抗日救国会’的成立,使胶东大鼓进入兴盛时期,抗日宣传的作用凸显,‘盲救会’成为我党宣传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解放后,盲人宣传队的主要曲目以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反映现实生活为主,很多曲目都是由艺人们口头创作,故事集中,生活气息浓郁,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李春峰说,虽然现在胶东大鼓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中,但当年活跃在乡野间的胶东大鼓,却是乡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很多人乡土乡情的记忆符号。留存、传续成为当前非常重要的工作。

  “现在莱阳市能够熟练掌握胶东大鼓说唱技艺的艺人都年事已高,胶东大鼓就像一支最后的乐队,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将不再闪耀在梨乡大地,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利用现有的技术,将他们的演唱技艺永久的留在镜头之中。”李春峰告诉记者,从2016年,莱阳市文化馆就开始做莱阳胶东大鼓保护工作,目前,已经给盲艺人制作了新的乐器,将旧乐器进行了收藏,并花费了三年时间,将他们所有的曲目进行了录音录像,制作留存了较完整的影像资料。

  据介绍,经过相关部门不懈努力,2018年,莱阳胶东大鼓被批准为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续将继续申请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莱阳市盲艺人刘民熙、黄建生、陈虎翼、孙吉民成为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冯兆骏是莱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