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日华人影响力增强 多处新“中华街”悄然兴起

2019年07月29日 17:0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7月2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随着日本新出入国管理法正式实施,许多以往不能靠“留学生”、“技能实习生”、“高级人才”等签证资格留日的外国单纯劳动者也能在日本公司工作,这或许会使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数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峰。

  前不久,日本总务省公布的高级外国人才成果评价报告书中提到,已经认定的1.5万多名高级外国人才当中,有约65%是华裔。在日华人往往依托社交软件相互联系,构筑起一个庞大的、只属于华人的交流网络,影响力与日俱增。而近年来,除传统中华街以外,日本各地也逐渐出现了一些新“中华街”的雏形。

  日本现有三大传统中华街:横滨中华街、长崎中华街、神户南京町。中国改革开放之前,来日本工作和生活的老华侨曾居住于此,是历经上百年形成的华侨华人主要聚居地。而改革开放后赴日的新华侨华人,多集中在东京池袋、新宿等新兴街区。

  据了解,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越来越多的新华侨在东京丰岛区居住,池袋附近也出现了不少由新华侨经营的中国餐馆、中国食品杂货店、中文书店、中文报社、网吧及旅行社,令此地有了“东京中华街”之称。与传统的日本三大中华街所不同的是,池袋中华街完全是由新华侨创建的,并且呈现出不断发展的势头。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全新的中国,品味到中国老百姓的饮食文化。

  琦玉县川口市也是极具代表的新华侨居住区之一,该市60万人口中有约2万华侨华人。其中尤以JR西川口站附近为甚,面向华人的地道中华餐馆让人眼花缭乱。据悉,西川口一带因地价便宜吸引了华人迁入,如今已华丽变身为华侨华人的宜居之城,被称为“小中华街”。连JR西川口的下一站蕨,华人住户也已超过半数。

  此外,因为早稻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庞大,学校周边中餐馆也纷纷涌现。初来乍到的中国学生不能迅速适应寿司、生鱼片等日本饮食,这些中餐厅既能满足他们的口味,还能一解莘莘学子的思乡之苦。再加上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各种语言学校、考学培训机构也纷纷在此设立教室,这都让附近具备了形成中华街的土壤。

  大阪新今宫车站南侧曾是日本最大的日薪劳动者聚集地,繁盛时期,这一带的商店街曾有四百多家店铺。不过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愈演愈烈,许多店铺难以为继。然而,在部分华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这一带的商店街开店经营,为当地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由于华侨华人商铺大幅增多,于是“大阪中华街”的构想被当地侨团提上议程。

  有人曾撰文,描述过新生中华街的模样:“这里没有中国传统的牌楼,也看不到传统中华街里特有的色彩艳丽的招牌。傍晚在这里侧耳倾听,可以在鼎沸的人声中听到中国各地方言。下班的华侨和从学校归来的留学生边用手机和朋友通话,边急急忙忙地赶往约会的餐馆”。或许,这才是真正的中华街未来该有的样子。

  尽管上述多处华人聚居地并没有正式打出“中华街”之名,但实际上,许多小型的“中华街”已经在日本社会的喧嚣与变化中悄然兴起。(尤锡川)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