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印尼美娜多“华教人”的“乐与忧”

2019年08月02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8月2日电 题:印尼美娜多“华教人”的“乐与忧”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我今年69岁了,还在三所学校里教中文,每周要上40节课。”当黄志贤说出他的年龄和工作时,记者着实感到惊讶。

7月28日,徐启忠(右一)、黄志贤(右二)协助中国驻印尼使馆在美娜多国际机场发布《美娜多安全旅游地图》。林永传 摄
7月28日,徐启忠(右一)、黄志贤(右二)协助中国驻印尼使馆在美娜多国际机场发布《美娜多安全旅游地图》。林永传 摄

  黄志贤是印尼北苏拉威西省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副主席,戴一副金属边近视眼镜和一顶鸭舌帽的他乐观健谈,能说一口流利中文,脸上总是带着慈祥的微笑。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关于他“显年轻”的好奇时,黄志贤说“都是当老师的原因,因为可以天天和小孩子在一起,感到很充实、很快乐”。

  位于印尼东北部的北苏拉威西省是该国华人人数相对较少的省份。生活在省会美娜多的黄志贤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开始从事华文教育。

  “经过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末30多年的华文禁闭,看到越来越多华人不会讲中文,感到很着急。”黄志贤说,1998年发生在印尼的那场劫难使他失去渔场和渔船、生意陷入绝境后,索性全身心投入华文教育事业中。

  “当时华文教育还没放开,我就从办家庭式补习班开始。”黄志贤说,1999年印尼华文教育放开后,他和小自己一岁的另一位“华教人”徐启忠一起,把华文教育作为追求和事业。

  2003年,印尼北苏拉威西省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成立,徐启忠任主席、黄志贤任副主席。从此,“老哥俩”密切配合,使该省的华文教育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形成“中文热”。

  黄志贤说,目前在美娜多有8所包括国民学校和私立学校在内的学校开设有汉语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非华裔年轻人选择学习中文、争取到中国留学。

  据徐启忠介绍,目前北苏拉威西省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与中国多所高校有合作关系,每年都争取到一定名额的奖学金、输送一些学生到中国学习,其中非华裔学生数量一年比一年多。

  “是祖籍国的发展和强大促进了印尼‘中文热’的形成。”黄志贤介绍说,近几年来,以潜水胜地和独特海岛旅游资源闻名的美娜多日益受中国游客青睐。同时,中资企业到当地的投资项目也越来越多。“会讲中文的本地人才、不管华裔非华裔都非常抢手,工资高待遇又好。”

  这种情况一方面让这“华教老哥俩”高兴,但另一方面却令他们感觉“很忧愁”。

  “最忧心也是最现实的困难就是中文师资的严重欠缺。”黄志贤说,因为当地学校付不起那么高的工资,送到中国留学的年轻人归国后,马上就能在当地中资企业找到高薪工作。“没人愿意当中文老师。”

  徐启忠说,“老哥俩”为这事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到当地职业学校物色符合条件、又愿意当老师的非华裔学生,约定他们学成归回后必须从事一定年限的中文教师工作,然后再免费送他们到中国学习。

  “希望局面能慢慢好起来。”黄志贤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