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梦计划”引国粹入校园 带动美国家庭京剧热

2019年08月13日 16:2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9年“华梦计划”(C Dream Program)进入收获季节。继7月下旬“华梦”京剧展演在美国洛杉矶亮相后,“文化中国艺彩华梦”全美舞蹈汇演又于8月11日在休斯敦举行。该计划不仅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去美国,更在许多青少年心中种下了学习中国文化的种子。

  “明年,我要来学孙悟空!”刚满5岁的Kyle几乎一刻不停地挥舞着手里的自制金箍棒。个子小小的他有些害羞,但仍急切地向老师们展示他的热情。用妈妈Brenda Charest的话说,他已经“迫不及待”。

  而这,都源于姐姐Maya2019年参加的“华梦计划”。

  播种:“一人学习 全家会唱”

  Kyle一家住在Diana Point,这个夏天,上三年级的姐姐Maya第一次参加了在洛杉矶地区玛丽安伯格森小学(Marian Bergeson Elementary School )的“华梦”京剧培训。离家20分钟的训练房,是Kyle每天最期待的目的地。看着姐姐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到能完整唱出《卖水》等京剧选段,英姿飒爽地刷花枪,小家伙按捺不住一遍遍地表达,“我也想要学!”

  两个孩子的爸妈都觉得加入“华梦”京剧培训是最明智的选择,孩子们可以温习学校里习得的中文,还能通过戏曲了解中华文化。这段时间的训练,他们也见证了女儿Maya的成长,从最初的紧张到融入培训大家庭,爱上京剧的唱念做打。孩子的收获远超他们的预期,几乎不会说中文的两位家长,更在孩子课后的练习以及课堂的旁听里,也学会了哼唱一小段京剧。

  “明年,我们还会来。”爸爸Darren肯定地说,不仅仅是两个小朋友都会来参加,他们还会告诉更多朋友,自己的孩子得到了多棒的培训。

  2019年有三分之二的学员与Maya一样是第一次参加“华梦”京剧培训,其中不乏像Maya这样非华裔的小学员。Maya所在的玛丽安伯格森小学培训营,学员都是来自学校中英文双语沉浸式的教学项目,所以对全中文的教学环境丝毫不感到吃力。不少学员通过“华梦”带动了全家人的“京剧热”,结缘京剧,圆梦舞台。

  第一次接触京剧的Devey兄妹就因为“华梦”实现了上舞台“当将军”的梦想。哥哥凃建明本名Jameson Devey,2019年11岁。8岁的妹妹凃凯莉英文名Giselle。因为爸爸工作的关系,两位小朋友在上海住过一年半,中文基础要比同期的学员还要好一些。他们从专业歌剧演员的妈妈那里遗传到了艺术细胞,短短三周的培训,兄妹俩不仅能像模像样流利唱京剧,还能明白唱词、念白的释义。

  7月27日汇演当天,凃建民的戏服“披挂整齐”威风凛凛,成为了他自己心目中的“将军”。妹妹凯丽则水袖翩翩,唱了一曲《卖水》博得满堂彩。通过“华梦”,京剧的种子已种进了美国小兄妹的心中。

  生根:“华梦已成夏天的一部分”

  除了新学员,多年参加“华梦”的学员感触更深。连续四年未缺席过“华梦”的吕安湄已升入高中,虽然如今她的课业繁重,但每年如果没参加“华梦”,她“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每个假期她都会提前把时间空出来,只为“华梦”。

  一来吕安湄不希望自己半途而废,她想要坚持京剧的学习,因为这是自己作为华人的“根”;二则每年夏天她都能遇到一起训练的朋友,她很珍视伙伴们相聚共同成长的时光。三是经过几个夏天的训练,吕安湄的唱腔已很纯熟,身形步法在学员中已属于拔尖儿。年纪尚小的她已把京剧艺术在美国传承下去作为自己的责任。未来是否会走专业之路尚不可知,但吕安湄说,“持续唱下去”,这是一定的。

  在吕安湄的带动下,她的姐姐每年汇演会来做义工帮忙调试现场灯光,她的妈妈也成为了“华梦”的一份子,作为培训点的助教,帮忙协调看护现场培训。“华梦”已然成为全家人夏天的必修课。

  传承:“京剧艺术,海外生根”

  看着孩子们的进步以及播撒进他们心里、正在生根发芽的京剧种子,四年来始终担任“华梦”京剧培训教师的张明感慨颇多。

  “一点一滴,这些美国孩子从什么都不会到能唱出京剧选段,最后汇演上台表演,很是欣慰。” 2019年的20多位学员,年纪最小的5岁,最大的15岁,回忆起这群平均不到8岁的小学员们,张明用了“可爱”来形容他们。不少孩子从没看过京剧,也没听说过京剧,正在学中文的他们却愿意挑战京剧特殊的发音、板眼以及特殊的念白等等,体会京剧的手眼声法步。通过一遍遍的练习,演出时孩子们能踩到比乐队配乐更难的录音带配乐节奏,让张明很是骄傲。

  更让他欣慰的是,经过三年的推广,2019年“华梦”京剧培训走入美国社区小学,分别在喜瑞都中文学校(Cerritos Chinese School)和玛丽安伯格森小学两个地点同时开班授课,吸引了更多来自不同族裔的学生参加,这成为2019年的一大亮点。中国的国粹艺术走入了美国校园,张明笑言,每天清晨5点起床,每日两个培训点间奔波,一路开车堵得都需要掐自己才能醒来的辛苦,值了。

  短短三周的密集训练结束时,张明带领学员们共同完成了11个经典京剧节目,包括《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梨花颂》、《战金山》、《报灯名》和《卖水》等选段。展演由两个授课地点的学员共同演出,内容丰富而精彩。连玛丽安伯格森小学校长Greg Hauser观摩演出后都不禁感叹,孩子们的表现出乎意料。很多次当Hauser校长路过训练场地,都看到孩子们在刻苦模仿、练习的身影,这些挥洒的汗水全是为了台上展现出最佳状态。他相信来年“华梦”会更壮大,因为2019年的培训,让学校里更多美国家长和孩子了解“华梦”,也爱上了中华文化。

  “华梦计划”(C Dream Program )主办单位美国中国风艺术协会(Sino US Performing Arts Organization,简称SINOUS)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美国本土非营利性艺术机构。协会2016年开始推出大型公益性中国艺术培训和展示项目“华梦计划”,通过培训、演出和文化交流项目传播传统中国文化,培养美国新生代艺术人才,携手美国本土文化艺术教育机构共同打造学习、交流和展示中华文化艺术的专业平台。四年来,“华梦”已在洛杉矶、大华盛顿地区培训京剧学员百余人次。(邱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