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技术移民签滥发严重 澳大利亚政府需进行彻底改革

2019年09月02日 16:2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29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网站Macrobusiness的一份调查发现,长期以来,澳大利亚的技术签证计划目标不明确,大多数签证发放给了劳动力供应过剩的职业,这导致大量来澳移民找不到其专业工作或失业。澳大利亚政府需对此进行彻底改革。

    资料图: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技术移民签证不存在短缺

  据报道,该调查指出,根据澳联邦就业和小企业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发放的111099份永久技术签证中,有3/4发给专业人士和管理人员,但这些岗位基本上不存在技能短缺。

  同时,在2017年至2018年获得技术签证的5大职业中,没有一个在截至2017年的4年内被认为是短缺。

  有媒体近日报道称,根据澳大利亚的技术移民签证计划,移民要么找不到与其技能相匹配的工作,要么失业。

  189类签证“不再幸运”

  据悉,澳大利亚的“189技术移民签证”,通常被称为是“幸运签证”,因为其持有者从第一天起,就享有永久居民在澳的全部权利和特权,而其他类型的签证则不具备此福利。

  然而,报道称,这种名声可能会误导来澳移民,因为持该技术签证来澳的人并不总是能幸运的找到工作。

  据报道,28岁的埃及移民阿贾米,在申请了189技术移民签证后9个月就成功获得批准,他的专业技能是工程,曾学习过石油工程,后来成为一名职业健康和安全工程师,并获得了英国认证证书,且具有3年的工作经验。

  阿贾米认为,澳大利亚对自己技能的需求一定很高,但当他抵达悉尼时,他发现了一个不同的现实。他不仅没有在他的专业领域找到工作,而且从未收到应聘的几十家雇主的回复。

  技术移民计划需彻底改革

  研究报告还称,根据AMES 澳大利亚的一项统计,2013年,在来澳的技术移民中,只有53%的人能在自己指定的领域找到工作,几乎一半的人,最终不得不接受他们能找到的任何工作来维持生计,虽然这一数字在过去6年中似乎有所改善,但还是有大部分拿到技术移民签证的人找不到工作。

  目前,澳大利亚每年的移民人数上限约为16.2万人,其中约有11.1万人是技术移民。虽然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需要技术移民,但对当地就业市场缺乏了解,似乎是许多求职者求职的一大障碍。技术职业名单供过于求,也导致来澳的技术移民没有找到专业工作。

  同时,技能职业清单还包括,许多政府就业机构认为供应过剩的职业,包括会计和工程(自2013年以来,工程领域从未出现过短缺)。但政府还要继续引进技术移民工程师的做法令人费解。

  因此,调查报告总结称,澳大利亚的技术签证计划,目前存在一个巨大的“骗局”,它不仅未能达到最初吸引更多人才,为澳发展做出贡献的目的,而且还压榨了主要城市的发展,导致工资无法增长,需要彻底的改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