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海外留学生们,骗子可能已经盯上你了!

2019年09月04日 19:4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4日电 据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某周末傍晚,驻新加坡使馆接到在新留学生小华(文中人名均为化名)母亲王女士的来电。

  “是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吗?我的孩子被绑架了!”

  电话另一头的王女士情绪非常激动,几乎在崩溃的边缘,称今天突然接到“绑匪”用小华微信号发来的信息,告其小华已被绑架,要求她必须要在3小时内向绑匪指定账户汇入30万元现金,否则就要“撕票”。

  “求求你们快救救我孩子吧!”王女士恳求道。

  根据以往经验及近期电信诈骗猖獗的情况,使馆判断此案极有可能是“虚拟绑架”电信诈骗。但事关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能掉以轻心。

  使馆领保干部一方面安抚王女士激动情绪,请其立即在新加坡当地和国内户籍地警局报警。同时,立即上报馆领导,启动领保应急机制。并在王女士报案后紧急联系新加坡警方及小华就读的学校,请其立即展开调查,寻找小华下落。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搜寻,当晚11时左右,新加坡警方终于在当地一家宾馆找到了毫发无损的小华。

  细问缘由,小华后悔地说,3日上午,他接到一个来自“新加坡警方”的电话,称其寄往北京的包裹藏有违禁品并随即将电话转接至“北京警方”。

  “北京警方”在获取小华护照、身份证等信息后,称其涉嫌洗钱犯罪,让其立即离开学校,入住当地宾馆,并切断手机、微信等通信渠道,不要与任何人联系,配合“警方”调查。随后,“警方”以办案需要为由指示小华录制“被绑架”求救视频、拍摄“被绑架”图片,并交出微信账号和密码。而正是这些冒充“警察”的诈骗分子联系王女士,谎称小华遭“绑架”,并发送事先拍录好的图片或视频,索取巨额“赎金”。

  据调查,上述诈骗主要针对在新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对社会经历尚浅、获取信息有限的低龄群体。去年以来,使馆已接到多起遭遇此类电信诈骗的求助,部分留学生家庭遭受一定经济损失。

  除此之外,诈骗分子还冒充使馆工作人员、“公检法”、“DHL”、当地电信公司等机构工作人员,以受害人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为恐吓,以配合“警方”调查为借口,用技术手段将来电号码修改为官方机构电话,采用伪造拘留证、逮捕证、资产冻结证明等司法文书手段迫使、诱骗受害人配合其“调查”,最终目的是骗取受害人汇款到指定账户或套取其网上银行登录信息及密码。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提醒在新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如接到类似陌生电话,一定要先向使馆或新加坡警方核实,也可以5分钟后按来电号码回拨查证。在新留学生家长应与子女保持沟通,教育子女不轻信陌生人电话,并关注驻在国政府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布的相关提醒信息,一旦接到类似电话或上当受骗,及时报警。

  常用联系方式:

  新加坡报警电话:999

  新加坡反电信诈骗热线电话:1800-722668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5-6475016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