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代表团赴葡萄牙参观中文学校

2019年09月05日 14:4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5日电 据葡萄牙《葡华报》微信公众号报道,当地时间9月3日下午,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项目主管黄奕、行政主管熊军飞一行在里斯本中文学校校长陈晓红女士的陪同下赴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参观并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当地华文教师交流,了解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多个项目在葡萄牙华文学校的开展情况,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校长韩淑敏女士,侨领代表、淑敏语言文化中心家长委员会会长吴国华先生,家长代表包鹏伉俪、陈建立女士、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活动伊始,学校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代表们播放了一段该校发展史的短片,介绍其教学科目、办学方针和办学宗旨。随后学生金诗琪、张如意 、吴洪贤 、陈安娜等为代表团表演朗诵《月光下的中国》、群诵《我有祖国,我有母语》,代表团对学生的朗诵水平表示赞扬。

  当地时间8月20和21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曾委派曹灿艺术团多位朗诵专家赴葡萄牙对华裔青少年进行专业的朗诵指导,使学校师生和参营的葡萄牙华侨华人孩子都受益匪浅。

  在精彩的朗诵节目之后,座谈会正式开始。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在发言中表示,让海外学生爱上学中文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激发他们对中华文化和汉字的兴趣,过于枯燥的课堂会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于晓秘书长推荐了实景课堂和动漫教学,并指出这种互动性和趣味性比较强的教学方式能够快速地建立起孩子对所学内容的兴趣。最后他强调,海外教学教师为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为辅,只要有需要,将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家长代表包鹏先生在座谈会上发言,表示非常赞同于晓秘书长的观点,说到自己的儿子在一次活动中接触到了中国武术,并用扇子完成一次表演。孩子回家后分享着自己学到的技艺,全程兴奋不已,从那以后便对中文和中华文化更加感兴趣了。包先生还表示非常希望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能够多创造一些能让葡萄牙华裔小孩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机会。

  最后,韩淑敏校长以及教师代表希望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能够多派国内资深教师或专家支援海外华校,深入海外华校课堂,对中文、戏曲、朗诵、国画、书法等中华文化课程,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实地指导。

  座谈会结束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代表团向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赠送锦旗和书籍并与该校师生及家长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此次访问,让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的教师们倍感鼓舞,更加坚定履行好海外华文教育这一职责,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贡献力量,为弘扬中华文化而努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