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推进“海丝”核心区七大标志性工程建设显成果

2019年09月06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9月6日电 (闫旭)不久前,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理事长冈本保、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以及日本重量级企业代表参会。

  福建与日本有着悠久的友好往来历史。经过是次研讨会,双方将加快推动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建设,努力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天明表示,福建将进一步抓住机遇,挖掘潜力,从经贸、人文和友城等领域全方位深入拓展对日友好交流合作。

  今年以来,福建推进“丝路海运”工程、“丝路飞翔”工程、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工程、境外经贸合作重点园区建设工程、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工程、文化旅游品牌塑造工程、扩大国际朋友圈工程等“海丝”核心区七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并显现出可视性成果。

  除了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之外,菲律宾晋江产业园也在今年启动筹建,春申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省布鲁县政府签署了产业合作区项目投资合作备忘录。

  在“丝路海运”工程方面,福建省先后发布了三批覆盖福州厦门两港、运行于“海上丝绸之路”的50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到今年6月10日,第一、二批34条命名航线共开行593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6.28万标箱,同比增长10.07%。

  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土耳其梅尔辛国际港口管理公司今年3月在伊斯坦布尔共同签署丝路海运联盟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港口合作,在开辟航线、港口信息化及大数据、员工培训、技术协助等方面共同努力,增进两港关系、贸易往来并提升运输效率与综合服务水平,共同开拓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由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开通的厦门至仰光直达国际航线6月22日正式开通,为两地省去耗时耗力的转乘,促进了缅甸和福建之间的人员经济往来。目前,福建实施的“丝路飞翔”工程已经开通了国际和港澳台空中线路79条,通达世界主要城市。

  在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工程方面,春申股份有限公司与莆田市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分别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坦桑尼亚投建了渔业养殖加工基地。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透露,拟于9月与晋江市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菲青年互访游学交流活动。今年以来,福建省外办联合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举办青年互访游学交流活动,并邀请9个国家42家主流媒体来福建采访报道。

  截至目前,福建省已与41个国家拓展建立了108对国际友城,随着“海丝”核心区七大标志性工程建设的推进,福建的国际“朋友圈”亦不断扩大。(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