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好茶更解思乡愁 汕头海关助力潮州茶叶出口

2019年09月12日 20:57    来源:中国侨网





关员对茶包生产流水线进行监管 潮州海关供图 摄

  中国侨网潮州9月11日电 (郭军 周梦莹 张映如)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对于广大海外潮汕侨胞来讲,赏月食饼之余还需再添一丝韵味,那便是“沏一盅醇茶,解一时甜腻,忆一抹乡情”。记者11日从汕头海关了解到,今年1-8月,潮州海关共检验监管茶叶78批,重量201.3吨,货值870.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5.7%、103%和137%。这些茶叶主要输往中国香港和法国、美国等地,深受海外“茶客”青睐。

  作为凤凰单丛茶的核心主产区,广东省潮州市凤凰镇茶叶种植面积7万多亩,年产茶叶500多万公斤,年产值10亿元以上。近年来,凤凰单丛茶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凤凰镇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和潮州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成就了潮州“中国乌龙茶之乡”的美誉。

  要让好茶持续走俏国际市场,实施科学监管、保证每一批每一片茶叶的“健康”是关键。潮州海关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配合地方科学开荒种茶战略,主动到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加强茶叶出口检测主要标准、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国外食品相关标准宣贯、申办“出口茶叶种植基地备案”等培训,帮助企业练好“内功”。同时,该关实施茶叶企业联系人制度,一对一帮助企业制定茶叶标准化生产规程,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探索茶叶精深加工技术,研发自主创新品牌。

  该关还积极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监管模式,从生产源头抓起,强化对种植基地土壤、水源农残和重金属的监测,加强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