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救助吉国530多位患者 中国医生获吉国荣誉奖章

2019年09月20日 16:31    来源:中国侨网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先天性心脏病诊疗中心副主任​王震教授(左)接受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右)颁发该国最高荣誉奖章—吉国国家丹克奖章。 雪源 摄

  中国侨网9月20日电 据“吉尔吉斯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报道,9月19日,伴随着优美的交响乐,吉尔吉斯斯坦(简称“吉国”)迎来了国家最高荣誉颁奖典礼,160余名为吉国做出巨大贡献的获奖者们欢聚吉国总统官邸,接受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亲自颁奖。

  中国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简称“河北医大一院”)心内二科主任兼先心病诊疗中心副主任王震教授被热恩别科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奖章,以表彰他为吉国医疗卫生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据了解,吉尔吉斯斯坦举行此次表彰的范围是全国各界有突出贡献的人士和国外专家,是该国为医疗卫生领域的外国专家颁发的最高荣誉,王震教授是中国唯一在这次表彰中获奖的医学专家。

  据了解,河北医大一院与吉国心脏病治疗中心于2009年建立友好医院合作关系,持续为吉国先心病介入技术提供积极帮助和支持。10余年来,王震10余次赴吉国为该国先心病患者“补心”,至今已救治530余位患者。多年来,王震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儿童的救护神”、“一带一路”上的“白求恩”,并荣获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心脏病医院名誉教授、国家心脏病协会“荣誉勋章”等荣誉称号。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副部长马达明·卡拉捷夫(右)向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脏病专家王震(左)教授颁发荣誉证书。雪源 摄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副部长马达明·卡拉捷夫(右)向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脏病专家王震(左)教授颁发荣誉证书。雪源 摄

  热恩别科夫总统于8月31日独立日前夕签署总统令,王震教授获得吉国最高荣誉奖章——吉国国家丹克奖章,该奖章根据吉国1996年4月16日签署的“建立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奖”总统令,授予为吉国公共服务、生产、科技、创意、教育、社会和慈善事业领域发展而取得重大成就的境内外公民。

  18日下午,吉尔吉斯斯坦(简称“吉国”)卫生部副部长马达明•卡拉捷夫还接见了王震教授,特别感谢河北医大一院及王震教授对吉国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救治工作给予的技术支持和帮助,吉国卫生部还特地向王震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

  卡拉捷夫非常感谢河北医大一院及王震在支持吉国公民身体健康方面所做的贡献。他说,中吉先心病医疗合作不仅推动了吉国先心病介入诊治技术的发展,还为两国在先心病治疗、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合作奠定基础,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及两国人民间的世代友谊。

  王震教授说,10余年来,与吉国同事们已建立深厚感情,来到吉国就像回到自己的故乡一样亲切,每每看到手术后患者和患者家属的笑容,都令他高兴不已。

  他说,2018年12月,吉国心脏病治疗中心与河北医大一院共同成立中吉先心病研究中心,该中心将为吉国先心病介入治疗、先心病学调查、先心病临床研究和医学人才培养向前推进一大步。(雪源)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