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东莞拟推绿色通道服务 34类人才可申领优才卡

2019年09月24日 13: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 34类人才可申领优才卡 东莞拟向持卡人提供优惠便利、绿色通道服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东莞市将向符合条件的人才颁发东莞市优才卡。优才卡载明持卡人身份信息,分为玉兰卡和莞香卡。持卡人凭东莞市优才卡可在政务服务、安居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享受相对应的待遇和优惠便利服务,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起草了《东莞市优才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从昨日起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高层次人才可申领优才卡

  在莞工作或创新创业,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不受国籍、户籍和身份限制,可申领玉兰卡和莞香卡。

  根据《暂行办法》,一共有17类人才可以申领玉兰卡。比如:持有效的广东省人才优粤卡的高层次人才,可申领玉兰卡。持卡人在享受广东省人才优粤卡服务的基础上,可享受《暂行办法》中的相关配套服务,但相同服务不重复享受;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十大战略科学家团队成员;经评定的特色人才中的特级人才、一类人才和二类人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带头人;获评“名师(第一档)、名医(第一档)、名家”及“莞邑工匠”的人才等。

  《暂行办法》也明确了17类人才可以申领莞香卡。比如:百名博士党政国企人才计划入选者;经评定的市特色人才中的三类人才和四类人才;承担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负责人;东莞市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东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获评“名师(第二、第三档)、名医(第二、第三档)”的人才;市级及以上新型研发机构主要负责人;“倍增计划”市级试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近3年,年纳税额均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该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或首席技术官等。

  持卡人可享政府服务便利

  东莞市相关部门将向持有优才卡的人才提供多达17个方面的优惠便利或绿色通道服务。比如:市镇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持卡人办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开设绿色通道,并指派专人全程协调服务;持卡人及其配偶、子女要求将户口迁入东莞市的,可以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在房产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办理落户,公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各级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条件的持卡人可优先享受市镇两级人才公寓及相关租房补贴,持卡人在东莞市购买商品住房,可享有本地户籍居民同等待遇;持卡人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由持卡人工作单位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并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待遇,如确实无法安排入读公办学校的,可选择入读民办学校,并由持卡人工作单位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协调解决。

  另外,优才卡持卡人还可以享受社会保险、医疗服务、停居留和出入境、商事登记、金融服务、交通服务、就业服务、配偶安置、体育、旅游、科研等多方面的优待服务。

  不仅如此,玉兰卡持卡人还可额外享受行政便利、子女教育、医疗便利、税收等方面的服务。比如持卡人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由持卡人工作单位或自有房产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并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待遇。持卡人在申办、变更企业登记、企业年报等业务时,对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及时承办,当天办结。在办理设立登记等涉税事项时,税务部门优先为其办理。

  东莞市优才卡

  在莞工作或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不受国籍、户籍和身份限制,可申领玉兰卡和莞香卡。

  申领人或申领人所在单位向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填写《东莞市优才卡申请表》,并提交专家证明、获奖证书、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或人才引进证明、聘用(劳动)合同等相关材料。

  其他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经主管部门认定推荐的相应级别人才,可申请东莞市优才卡。在2019年之后入选市级及以上重点人才计划的人才,可免申请程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