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千余世界丽水人齐聚故乡共话桑梓情

2019年09月24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9月22日电 (记者 周禹龙)22日,1000余名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和全球66个国家(地区)的丽水贤达,相约在南明湖畔,共话桑梓情,共谋新发展。

  当日,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主旨大会暨开幕式在浙江丽水大剧院举行。时隔两年,他们再次相聚于此,依旧是为了同一个名字——家乡。

大会现场 周禹龙 摄
大会现场 周禹龙 摄

  这片红色的土地,如今绿意盎然,在新时代发展的重要关口,坚持绿色发展,已然站在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丽水现有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41.5万人,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乡情搭台,他们在建设丽水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期间,签订的项目达到221个,总投资1358.7亿元(其中战略合作协议6个,正式协议152个,投资额880.2亿元;意向协议63个,投资额478.5亿元)。

合唱国歌 周禹龙 摄
合唱国歌 周禹龙 摄

  目前丽水侨资企业已占全市外资企业的半壁江山,投资额近百亿元。近三年,广大丽商为丽水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广大华侨开展“百个侨团结百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这些无不充分体现了世界丽水人富而思源、达而图报的赤子情怀。

  回首过往,70年来,丽水人作为丽水最可宝贵的资源,始终是丽水发展最可倚重的力量。其经济总量在新中国成立70年间增长了1766倍。

  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表示,正是因为有广大丽水人接续奋斗、开拓进取,才有了今天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发展强劲、改革活力迸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祥和的美好景象。

  今天的丽水,已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丽水之赞”将丽水前所未有推到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最前沿,带来了提速发展的黄金机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等战略的实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丽水国家公园、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等重大改革,无一不为丽水加快发展增添了新活力,积攒了新动能,带来了新机遇。

  立足当下,胡海峰说,新时代的锦绣宏伟画卷已徐徐展开。在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丽水已然站在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历史关口,这为每一位世界丽水人的成长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创造了广阔空间。“希望世界丽水人勇当归乡创业、报效桑梓的生力军。”

丽水市区 周禹龙 摄
丽水市区 周禹龙 摄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丽水之干”宣言、专家专题报告、丽水市政府特聘专家聘请、项目签约、“丽水之干”杰出人物命名、“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侨服务全球通开通、“世界丽水人齐聚丽水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等内容。

  其中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的开通将让“最多跑一次”这张浙江的金名片落到海外,让身处万里之遥的侨胞共享改革福利,办事不用来回打“飞的”,在境外就可以远程办理相关事务。(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