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第十届“致公·张江”论坛暨2019·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举行

2019年09月25日 16:37    来源:中国侨网





9月25日,第十届“致公·张江”论坛暨2019·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举行。 供图 摄

  中国侨网上海9月25日电 (记者 许婧)由致公党上海市委、致公党江苏省委、致公党浙江省委、致公党安徽省委、中共浦东区委统战部主办的第十届“致公·张江”论坛暨2019·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25日在上海浦东张江举行。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张恩迪出席论坛并致辞。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进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演讲。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梅,致公党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章月燕,致公党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朱新中,致公党江苏省委秘书长兼调研联络处处长裘波,中共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鲍纯谦等参加论坛。

  张恩迪指出,自去年11月被赋予新的三大任务后,上海加快了落实步伐: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7月2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落子;8月6日,设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为推动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致公党长三角三省一市组织年初谋划调研重点,并在肇始于2007年的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上汇报年度调研成果。他谈到,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共中央提出,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国家和上海层面都出台了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这些战略决策的背后,都是大量专家学者调研论证的成果。他希望,致公党长三角组织发挥党派优势积极建言,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

  主旨演讲环节,来自致公党长三角省级组织的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产业结构调整、长三角环境保护联防联治、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一体化、长三角文旅产业高质量一体化等主题,分享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政策建议。

  致公党上海社科院支部主委、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雷新军认为,经过3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无论是在推进机制、还是基础设施以及产业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长三角地区离一体化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经济层面,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他提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关键是利益协调。

  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主任叶虹表示,区域旅游合作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高质量推进长三角文旅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旅游都市群,对提升长三角都市群的综合实力、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具有深远意义。

  致公党徐州市委副主委、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王新宇认为,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营商环境一体化的水平是决定长三角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群国际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之一。他建议加强协同推动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并给出具体对策建议。

  朱新中从推进长三角环境保护联防联治的现实角度分析,认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中,来自致公党浦东区委和张江集团的专家,从国产器械创新、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创新协同等角度,探讨发挥浦东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优势,促进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著名财经主持人、财经评论家马红漫应邀主持浦东主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分论坛。

  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许复新、童丽萍参加论坛,包括致公党党员在内近两百人聆听专家学者的演讲。(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