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文教师外派意大利 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2019年09月26日 15:47    来源:中国侨网





结业式

  中国侨网9月26日电 今年,华文教师孟凡莉通过层层选拔、培训,开始了远赴意大利任教中文的任务,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写文章介绍了自己在意大利任教的经历和体验感悟,以及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文章摘编如下:

  2019年5月份,经过报名、选拔,我接到了天津统战部外派到意大利中意国际学校任教中文的为期一年的任务,此时的我感到既荣幸又紧张,但是对赴外任教的了解还处在懵懂阶段。随着中央统战部在山东组织的为期七天的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结业,我已然迈进了海外华文教育的殿堂。

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

  在培训中,我了解到了海外华校的艰辛和和华校创办者们的执着努力,明白了海外华文教育是维系海外华人华侨中华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和“希望工程”,这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是一项值得每位老师去做的工作。

  此次,我们共有来自三个省市的六位教师一同赴意大利任教。在完成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我们带着领导们的殷切希望和对祖国、家人的留恋齐聚北京,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到达了意大利米兰,又辗转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中意国际学校。

  中意国际学校位于意大利米兰威尼托大区的帕多瓦市,紧邻水城威尼斯。

  中意国际学校的创办人是李雪梅博士,这所学校也是欧洲唯一一所由华人创办并纳入所在国教育体系的全日制三语寄宿学校,学生毕业后可以获得意大利教育部承认的毕业文凭。学校现设有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包含理科高中和语言高中)和语言培训部,位列帕多瓦省十八所重点中、小学之一。今年已是她成立的第七个年头了,学校的校训为“修德、晓理、善思、雅行”。

  李校长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带我们参观了校园,讲解学校的基本情况,还安排我们游览了风景如画的威尼斯,感受了意大利的魅力,体验文化的多元,为即将开始的新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yu
与学生合影

  接着,迎来了我们的第一个全体教师会和家长见面会。这一天下来,最大的感觉就是语言不通带来的困扰,因为当地通行语言是意大利语,所以在工作、生活的沟通上有很大困难。我想我们肩上又多了一个任务,就是学习意大利语。

  本学年我负责小学一至三年级的中文教学,每周有17课时,每课时50分钟。除此之外,因为这里每个班级不设班主任,所以要和老师们轮流坐班和监管孩子的课间、课间餐以及中午活动。

  新的一天开始了,学校里热闹起来了,这里的学校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学生从早上八点开始早读,8:40到下午6:10要上八节课,上下午各有一次课间餐。

  除了意大利语、数学、英语、科学、体育、中文、中国数学、艺术、音乐这些基本课程以外,还有我们初中才会开设的历史和地理课程。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兴趣课程,包括游泳、舞蹈、书法、中国功夫、宗教、形体、合唱等,是一所真正的开放、融合、多元的学校。

  怀着激动的心情和些许的忐忑。我第一次迈进这里的课堂,学生有中国人、意大利人,他们很可爱,和老师没有距离,比较活泼、热情、自由,课堂上很活跃。就学习中文来说,孩子们都有极大的兴趣,但有的基础好,有的基础弱一些,一个班级水平参差不齐,这也给我的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看到许多中国孩子之间课下仍然用流利的意大利语交流,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来自哪里,我决心以汉语为媒介,把中国文化的魅力传递给他们,教他们会写汉字,乐意说汉语,了解中国,喜欢中国。

汉语素材
汉语素材

  一二三年级很多孩子的母语都不是汉语,他们最不容易接受的环节就是汉字的学习,汉字与其母语文字有着完全不同的书写方式和认知思维,造成有些大孩子的书写笔顺仍是错误的。他们从视觉上认识到的汉字是表面的、浅层的,觉得汉字犹如作画,写“口”字就画一圈。但汉字的蕴涵远不止于此,它是表意文字,经过了漫长的演化才成了今天的方块字。

  所以在课上我作用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觉,通过语言、图像、声音、动作等多种手段和符号来调动学生的兴趣进行教学。为了让孩子掌握字形,我采取了卡片识读的方法,卡片分AB面,正面写汉字一,背面标注意大利语“la”,学生识读时可以直接辨认字形,认读汉字,如果有错误,可以用背面提示。

  在课上,我还经常采用象形法把汉字的字形和它所指代的实物的形状或特征联系起来给学生讲解。比如“羊、牛、马、人”等,都是象形字,其字形经历了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的不断演变。我将这些字形的历史演变过程简略给学生展示,学生觉得生动有趣,同时也加深了对汉字的记忆。各种识字小游戏也是我课堂上总在运用的方法,比如“你指我猜”、“给汉字找朋友”、“速记比赛”等等,从构思、制作道具到实施,看到学生们兴趣盎然,我心中也无比高兴。

舞蹈课
舞蹈课

  除了教学生认识汉字以外,我还注重让他们练习听和说,不要学成“哑巴汉语”。每节课前,我都利用课前三分钟轮流让学生来交流一个话题,每个年级各有不同。课上回答问题也尽量让学生多说完整话。相信我会在实践中继续总结好的方法,让学生爱上说汉语、写汉字。

  记得有一次放学送学生出去,家长拉着我说,她在家问孩子,今年中文老师换了,他喜不喜欢?孩子说非常喜欢。希望我继续对孩子严格要求。得到家长的肯定,心里很暖,也更感责任之重。我要将汉语的种子种在他们心上,总有一天“汉语之花”会绚丽绽放。

课本
课本。(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鲁迅说过:“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了解世界,我们这些外派教师,就是沟通中华与世界之间信任的桥梁,我们出去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所以我们时刻自律,不敢松懈。

  转眼,来到意大利已经快一个月了,在这一年的外派生涯中,我会时刻铭记使命,自律自强,多看多学,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神韵。“教学子中文,传讲汉语,宣我国粹,导输友谊,日复月累,终会集汇”。我们能在外安心工作、华人华侨的子女能在这里安心读书,都是源于背后有一个伟大的祖国,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远在海外的我,遥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

  (作者系天津市北辰区芦新河小学教师孟凡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