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马慈善家成立基金会 投身泰北山区华校建设

2019年10月15日 09:5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0月15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11年来,马来西亚人柯保合和陈吉民深入泰国北部,帮助改善山区华文学校的落后现状,并先后成立了“泰国清莱中华文化教育协会”和“泰中文化慈善基金会”,改善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如今,他们的努力得到了肯定,获得了中国国务院侨办颁发的“热心海外华教杰出人士奖”。

泰北华校的学生在学习。(马来西亚《中国报》/覃福荣 摄)
泰北华校的学生在学习。(马来西亚《中国报》/覃福荣 摄)

  在投身华教之前,柯保合从没想过自己会在泰北生活11年。“我是商人,从未在学校担任过职务。直到2008年,我和陈吉民开始多次进出泰北,调研当地华校情况。”柯保合说。

  一开始,二人参考马来西亚模式在当地建设华校,后来发现仅靠金钱层面的帮助,没法让华校走得更远,必须把重点从“硬件设施建设”转到“软实力提升”上来,全面提高泰北山区华文教育的整体办学水平。

  “我们根据世界各地华文学校经验,设立了泰北华校‘系统化制度建设’的标准流程。如果学校信任我们,我们也觉得学校具备一定水平,便会互相合作。目前,已经有超过33所学校表达了合作意愿。”柯保合说。

  据柯保合介绍,过去泰国本土人很少到泰北华校学习,而最近几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泰国人想学中文。原来在泰文学校,同学之间发现在华校学习的朋友,还未毕业在就业市场上便十分抢手,因此大受鼓舞。

  “2018年下旬泰国政府曾宣布,泰文学校要有中文课,这对华校老师是好事。他们白天可以去泰文学校教中文,下午到华校授课。”柯保合说。目前,清莱66所华校大约有1.5万名学生,648位华文老师,教师平均薪资约7000至8000泰铢。“华校老师正式进入政府系统后,便可领取1.3万至1.5万泰铢的月薪。我们也跟许多大学有合作,让老师能进修网络课程。”

  如今,学生人数越来越多,柯保合便寻找热心人士购买土地,在一些没有华校的地区建设华校。“哪里有人愿意学习中文、需要华校,我们便愿意帮忙去办。虽然我们的压力大一点,不过也获得了更多帮助,能够把华校办好。”柯保合说。(许雅玲)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