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门:感受侨乡文化 聚焦发展成就

2019年10月21日 10:02    来源:江门日报

  原标题:感受侨乡文化 聚焦发展成就

  □文/江门日报见习记者 彭晓玲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江门通过发挥自身在现代服务业的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企业合作提供了综合性服务平台,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参与高层次国际经济合作,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0月19日—20日,在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举办前夕,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等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流媒体记者走进江门,通过参观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等,感受侨乡文化,深入了解江门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新成果。

  聆听华侨华人故事

  作为江门市的历史文化名片,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运用现代展览理念和展示手段,生动展示了五邑华侨华人顽强奋斗、爱国爱乡的精神以及丰富多彩的侨乡文化。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媒体记者们漫步于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内,聆听五邑华侨华人在海外的艰辛创业及报效祖国、回报家乡的故事。

  “整个参观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段关于华工历史的讲述。中斐建交后的今天,也有许多华侨华人来到斐济,帮助我们修桥梁建高铁,为我们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非常感谢他们。”《斐济太阳报》记者塔莱伊说,在以前,斐济的唐人街就是他们了解中国的最直观方式,而这次江门之行让她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回国之后,我也会通过自己所在的媒体机构进行报道,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江门。”塔莱伊说。

  塔莱伊的这番感受同样也得到了老挝巴特寮通讯社记者马力占西的认可。“中老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老挝,也有不少华侨华人受到当地文化的影响,会穿上老挝的民族服饰,打扮得像当地人一样。”马力占西告诉记者,2020年中老铁路建成后,从昆明到万象的时间将大大缩短,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将更加便捷,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也将更加频繁,届时他们也将有更多机会来到中国,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点赞“江门制造”

  侨乡文化的博大精深深深吸引着海外媒体记者,而科技色彩浓厚的“江门制造”更是让记者们赞叹不已。

  “5G手机的信号需要穿透手机,所以它的后盖一般都会选用玻璃、陶瓷这一类型的材料,而不会用以前那种全铝合金的外壳。”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刘春生的这段介绍吸引了不少海外媒体记者的目光。

  “这家公司所制造的产品让我感受到了江门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希望我们国家也能借鉴中国的创新发展模式,学习中国的新技术,促进本国更好地发展。”《阿富汗时报》副主编胡赛尼告诉记者,阿富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至今鲜有人开发利用,如果中国和阿富汗合作共同开发这些资源,将会极大地带动阿富汗的经济发展。

  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是广东省认定的四个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由香港科技园原团队负责运作,重点吸引粤港澳台青年创业者进驻,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保姆式运营服务。在科技园内,媒体记者详细了解着科技园的发展情况,一家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更是吸引了尼泊尔国家通讯社高级副编辑苏贝迪的目光。“近年来,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很多南亚国家,都在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而这家公司生产的产品便能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综合性技术支持,我觉得很棒!”苏贝迪表示,本次考察让他感受到了中国科技实力的强大,也希望江门的这些高科技产品都能“走”进尼泊尔,走进他们的生活。

  “江门是一座历史文化非常深厚的城市,有着广泛的发展空间,无论是江门的区位优势还是片区发展空间,都会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副总裁何清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能以本次考察为契机,通过记者的视角,特别是通过外媒的视角去发现、去认识、去向全世界介绍江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