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与巴蜀文化深度“互动”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感叹“不虚此行”

2019年10月21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10月20日电 (严易梦)“此次四川行,我最大的感受是四川除了自然风光秀美,还拥有非常丰富多彩的文化!”20日,美国《明州华人世界》主编邓晴离开成都之际,回忆过去几天在“天府之国”四川领略到的茶文化、酒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三国文化……不禁连连赞叹。

  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于10月14日至20日展开“行走中国·2019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他们行程逾1600公里,途经邛崃、都江堰、南充、德阳等地,沿途采访茶园酒庄、伟人故里,一路寻山问水,体验民俗艺术,感受巴蜀文化的别样魅力。

  在茶园种植面积达1.7万亩的邛崃夹关镇,他们了解了邛崃作为“中国黑茶之源”的“前世今生”。加拿大华侨网资深顾问林子英品尝完地道的黑茶后,将茶叶和茶罐一同买下“打包”,称要带回去送给喜欢中国茶文化的外国友人。

  在“文君故里”邛崃,他们循着酒肆的香味来到“中国酒村”大梁酒庄,了解酿酒工艺中的制曲、蒸煮、发酵、蒸馏等流程。“来了之后才知道,四川还有这么大的一个白酒原酒生产地。”阿联酋迪拜鼎星传媒董事总经理张涛笑道,“我不会喝酒,但是我已经‘醉’了!”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紧跟景区讲解员的脚步,感受古人治水的智慧和源远流长的名山道教文化。在青城山海拔1180多米的道观——上清宫,大家认真聆听六十甲子太岁神的来历,并不时发问,还学习了道教作揖的方式。

  在位于南充市仪陇县琳琅山脚下的朱德故里景区,他们通过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内展出的一幅幅题字、一样样物件,了解这位开国元勋戎马倥偬的一生。朱德在井冈山时期使用过的一根扁担(复制品),给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蒙令华留下了深刻印象,它讲述着朱德与红军战士们同甘共苦的故事。“这些细节都体现了他的美德,我想,任何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为之动容。”蒙令华说。

  南充万卷楼是西晋著名史学家、《三国志》作者陈寿的读书和治学之所。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这里了解陈寿的生平事迹及其著作《三国志》的主要内容和对后世影响。“万卷楼高千载烟尘今仍在,一书声远三国气象墨犹新。”香港东盟卫视台长刘海江在万卷楼前有感而发,作下一对楹联。

  几天行程里,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与四川深度“互动”。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董事长王海光在此行最后一站——三星堆博物馆,对着三星堆青铜人面具“咔嚓”按下快门后感叹,四川真是让他大开眼界。“我拍了很多照片,准备做一个图文专版,让更多的人来到四川感受巴蜀文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