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庆受阅女兵做客暨南大学讲堂 讲述“背后的故事”

2019年10月22日 16:2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0月22日电 据暨南大学网站消息,10月18日下午,南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8名受阅女兵代表做客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与师生分享阅兵故事。

  近2小时的交流中,女兵们围绕“初心”“磨砺”“走过天安门”三个主题分享了各自的阅兵故事,在场的师生们无不为女兵们训练中的坚强毅力和展现出的阅兵精神而感动、震撼。

  10月1日,一万五千余名解放军官兵以昂扬的姿态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受阅部队中,身着春秋裙服、脚踏长筒马靴,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以一往无前的气势向着胜利前进的女兵方队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向全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女兵的铿锵豪迈和飒爽英姿。阅兵完成18天后,范心怡、吴小慧、叶铭菲、陈梦琪、李卉芳、唐静、吴冰燃、朱叶青这8位刚刚圆满完成阅兵任务的女兵代表就应邀来到暨南园分享这次宝贵经历背后的心路历程。

  “我们女兵方队的故事很长,回忆都闪着光。”一营二连战士叶铭菲说。女兵方队中,她位于11排面21号位。阅兵场上训练标准不分男女,女兵普遍体能和耐力弱,要练出排山倒海的气势、整齐划一的步伐,无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天安门前东西华表距离96米,128步,用时仅仅66秒。“为了这亮相的66秒,我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叶铭菲说,炎炎烈日,拔军姿、练踢腿、拔慢步、踢分列式,计步器上显示女兵们每天踢了三万多步,双脚早就被磨得大泡小泡,但是无一叫苦叫累,无一退缩放弃。“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挺直腰板,以昂扬的姿态,迈着整齐的步伐,如此早已胜过一切美颜。”

  “大巴车到达天安门时天仍未亮,但现场已经有很多人对着我们拍照摄像,我的背也比往常拔得更直了一些。我们一到场地后总教练就带着我们展开了适应性训练——踢腿、拔慢步、配合军乐团的奏乐找分列式的感觉。当大家可以从电视上看见我们时,其实我们的衬衫早已湿透。”叶铭菲形容,当庆典钟声开始敲响时,她的心都在颤抖,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有些不真实。那一刻,任何语言都描述不了她内心的自豪与激动。

  “训练正步是一个特别漫长的过程,踢腿、拔慢步、踩乐,一系列的动作连起来,我们必须做到米秒不差,352个人必须步调一致,呼吸一致。”女兵方队队员吴小慧说,凭借着不懈的努力和坚守,一切似乎都非常顺利,就在她以为自己能够稳步走向天安门时,一个“噩耗”突降:8月19日,队友突然对她说“小慧,教练说你的腿再伸不直,就换我上场,你下来”。

  “听到这句话后,我的脸一下子就热了起来,压力噌噌地往上涨。”吴小慧清楚地知道腿伸不直在队伍中是多么突兀,退出方队是最终的结局。“下定决心后,我找到教练定下了军令状:给我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后我一定改掉问题,保证不拖排面的后腿。”

  之后的每一次训练,吴小慧都让队友帮忙录视频,看自己纠正得对不对;休息时,抓着队友帮看动作、纠错误;在房间时,不停地请教队友寻找更好地踢腿方法……无数次尝试,无数次失败,错误的压腿方式让她的大腿根部拉伤,膝盖和大腿的疼痛以及精神上的压力,让她每晚都会抽搐着醒来。

  教练很关心她的状态,耐心地告诉她“动作都是从基本功开始,你越是刻意的压膝盖,越会拉伤,音乐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快,一定要把动作做满了,认真听清音乐。”教练的建议让吴小慧瞬间找到了纠正方向,重新燃起斗志和自信。

  “终于,队友欣喜地告诉我‘你的腿伸直了,也踏上乐了’。那一瞬间,泪水夺眶而出,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我做到了,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吴小慧说,“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只有保持初心,大步向前,你就能无限接近并实现自己的梦想。

  讲座过程中,女兵代表示范了正步一步一动、一步两动,连贯正步和齐步等训练动作,还邀请观众共同体验站军姿。短短的三分钟体验,在场师生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女兵训练的践行和的新时代中国女兵的飒爽英姿。

  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李丽贤同学表示,以前只知道参与阅兵的神圣和光荣,但没想背后要付出那么多艰辛。听了八位女兵的演讲后,被他们身上的荣誉、责任、坚强深深地感动。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在校学生,要把这种精神贯彻到学习生活之中,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