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成都国际非遗节首创“非遗体验区” 受观众热捧

2019年10月23日 14:26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激动人心的体验街区 让非遗技艺进入观众“手里”

  在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上,最受欢迎的区域莫过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街区,这里不仅广受小朋友的欢迎,也受到游客的热捧。观众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蜀绣、竹编、木雕等各种非遗技艺。将非遗体验区集中在一个街区的方式,为本届非遗节首创。

  孩子们的最爱

  亲身体验把非遗作品“变”出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街区并不大,但非遗的魅力在这儿尽显无遗。

  体验工作台上放置着琳琅满目、多得连名字都叫不出来的工具,小朋友可以和家长一起在这里创作艺术作品,比如雕刻一只葫芦。在葫芦上画好图案之后,要用电钻将图案的线条镂刻在葫芦上,平淡无奇的葫芦立刻变成精致的艺术品,还是自己亲手制作的哦。

  蛋壳雕刻也是孩子们的最爱,在完整的鸡蛋壳上绘画并雕刻好后,将鸡蛋壳制作为艺术品,可以永久地放置于家里的书桌或者书柜里。

  “没想到还能获得亲自动手体验非遗制作的机会,亲手把神奇的非遗作品‘变’出来。”市民田女士说。

  外国游客的最爱

  制作筷子比木工老师做得还漂亮

  在传统技艺街区,最热闹的区域为一处木工坊,走进一看,这里坐满了外国游客,他们正为了亲手制作一双筷子忙得不亦乐乎。

  木工老师在上课之后,会发给每位游客两条长长的木条,游客可以用这两条木条加工成筷子。看起来,外国游客都十分喜爱这项体验活动,完成得专注而认真,他们将木条夹在架子上,用刨子刨得光滑无比,然后还用砂棒认真打磨,制作成像模像样的筷子。

  来自英国的Chris制作的作品非常出色,虽然只是一双筷子,但他制作得非常用心,他打磨的筷子匀称而光滑,完成以后与老师的作品一对比,居然比木工老师制作的筷子更为漂亮。

  来自爱沙尼亚的Meelis没有使用木工坊所提供的工具,他的工具是自己的一把磨得锃亮的小刀,他用这把小刀在木条上轻轻一刮,一条条波浪般扭曲的木丝从木条上滑落,他的修饰很有节律,不紧不慢,渐渐的,筷子呈现雏形,单纯用手工就可以打磨得如此漂亮,让人惊叹不已,他还将筷子的顶端进行了一些修饰。原来,他俩都是受邀参加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的手工艺人,虽然是第一次做筷子,但高超的手艺已经展露无遗。

  市民的最爱

  腰机织布体验密织花纹的乐趣

  当游客漫步于丽江、大理的小巷中,腰机织布是最吸引游客的一道景观,在本届非遗节上,市民可以亲身体验腰机织布。数十台腰机分几行排开,市民可以坐下去,亲身体验一梭一梭密织花纹的乐趣。

  “以前根本不知道布是怎么织成的,经过这一体验,切身了解了织布的原理,真是奇妙啊!”市民罗先生说。

  腰机织布的区域,不仅体验的游客多,围观的游客也多,大家都纷纷赞叹本届非遗节设置体验区域充满了创意。

  在“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板块,也设置了制作体验环节,报名的观众可以进入指定区域,在非遗艺人的指导下体验制作乐器的奥妙。“这些非遗乐器本来就难得一见,还能亲手体会怎么制作,这样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了!”市民李女士说。

  本报记者 汪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